2021年4月8号上午,以“科普赋能创新 标准支撑发展”为主题的武汉江岸岱家山知识产权科创小镇科学技术协会成立大会暨“数字经济与标准化科普年”启动仪式在岱家山科创城成功举办,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江岸区科学技术协会、江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参会领导共同启动武汉岱家山科创城“数字经济与标准化科普年”,市科协领导为岱家山孵化器科学技术协会授牌。

  2021年是岱家山知识产权科创小镇“数字经济与标准化科普年”,此次活动是由江岸区科学技术协会、江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是在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北京网联时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由武汉岱家山科技企业加速器有限公司、武汉岱家山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园区科协首场科普“数字经济与标准化科普年”

  启动“数字经济与标准化科普年”是岱家山科创城基于数字经济面向中小微企业推进的标准化科学普及,这是岱家山科创城质量服务站一站式服务在“十四五”的新探索。

  在启动仪式上,江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国林致辞。他表示,江岸发展数字经济有着扎实的基础与优质的条件,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对科创企业标准化予以大力支持,希望岱家山科创城的企业能够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以标准化赋能,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处处长周晓峰发表讲话,他表示,标准化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岱家山知识产权科创小镇成立科协的首场科普就是数字经济与标准化,足以说明园区把数字经济与标准化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下一步,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大力支持园区企业推进标准化工作,使标准化工作能够广泛的服务园区企业,逐步提高企业标准化水平。

  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刘年生发表讲话,他表示,举办“数字经济与标准化科普年”突出了现代科技信息化、标准化、创新、质量等元素对经济市场主体发展的影响,活动主题有效契合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必将对科创小微企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同时他表示,岱家山质量服务站的建设开全国之先河,把质量技术基础服务作为产业园发展的基本的服务内容,有效的强化了企业发展的根基,也增强了企业的质量意识,为企业发展突出以质量为基础创建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岱家山质量站的经验和做法为全国开展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服务提供了有效的示范和经验。

  加大“数字经济与标准化”科普 企业转型的“助推器”

  会上,岱家山知识产权科创小镇科学技术协会正式成立,此次科协成立旨在落实湖北省、武汉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在全园区营造浓郁的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研究的氛围,普及标准化、数字经济技术、产业及其应用发展的相关知识,积极推广数字经济创新生态理念,发掘并培育数字经济生态建设力量,让企业理解数字经济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打好思想基础。

  岱家山知识产权科创小镇科学技术协会将发挥好科技知识“输出地”的最大效应,为园区企业开展“数字经济”科普、“数字孪生”科普、“标准化”科普。同时还将把园区打造成聚集创新人才、组织开展学术交流,推动企业产学研相结合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在推动技术转移、成果转化方面发挥着“助推器”作用。

  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窗口期” 加快数字化转型“内生力”

  经过多年发展,岱家山科创城已经形成了智能机电产业微集群,对于岱家山众多小微科创企业来说,实现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转型升级。以数字赋能提升企业竞争力,开辟新的增长源泉,激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生动力,推动小微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武汉盛隆电气数字化转型升级负责人产品部部长李丹作了《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盛隆电气发展》主题交流,他从企业数字化的必要性、企业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及数字化转型内在根源、本质与实现路径三个方面阐述了数字化转型升级是如何赋能盛隆电气发展的。

  标准化为数字经济赋能 领航企业发展的“指南针”

  会上,园区聘请了企业标准化创业服务导师并与标准化服务机构签订协议,目的是帮助园区企业打通标准化这个关键节点,引导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拓展质量技术基础服务的深度,以专业化的优质资源为支撑,帮助企业积极对接数字经济各相关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组织,为企业完善标准化体系,实现技术、业务、数据、管理等多方面的标准化,推进“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成为领航企业的“指南针”。

  会上,武汉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黄青作了主题为《科创中小企业新形势下标准化战略》的报告,报告分析了我国中小企业目前标准化现状,阐明了在数字经济时代,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需要标准化战略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他指出,中小企业竞争力的形成与提高的途径有很多,而标准化恰恰又是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因此,我国的中小企业要想生存发展壮大,不仅要有效地使用标准化战略,而且要不断地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发展及创新。

  岱家山科创城标准化服务创业导师王彧以《强化标准体系建设 赋能中小企业创新》为主题,分享了标准化对企业发展及创新的作用、企业应当如何开展标准化工作和构建标准化体系。

  抓创新不问“出身” 为创新提档增速

  作为全国首个质量技术基础一站式质量服务站,岱家山科创城一直高度重视质量工作,自2008年开始接受咨询公司建议为园区双创科技企业提供质量技术基础服务。围绕“数字经济与标准化科普年”主题,园区全年将开展探索科创企业专利与标准融合、标准培训课堂、标准游学等活动。

  创新是新时代的重大命题,抓创新要做到不问“出身”,充分激发创新潜能。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一年。园区将围绕“光芯屏端网云智”七大产业招商引智,加速壮大园区“数字环保”和“检测仪器”产业,大力引进数字技术科创企业和数字经济领域的高端人才,提升园区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企业集群能级和规模;充分发挥好科学技术协会这一组织的作用,把岱家山科创城打造成新型科普基地,成为高校院所、企业之间的纽带,鼓励和支持园区企业创新研发,积极布局前沿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引导园区企业参与数字经济领域国家、国际标准的制定。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江岸数字经济产业与数字经济人才创新洼地,助力武汉江岸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