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初夏,武汉人自己的世界杯来了!5月9日下午,蓝城桃花源·长江杯2021武汉职工杯足球赛正式宣告开幕。来自武汉市企业、机关单位的近80名球队代表相聚三里畈蓝城桃花源小镇,交流互通,共享欢乐。本次赛事由武汉市武汉市总工会、武汉市体育局、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未来的近三个月里,这项城市标杆赛事将吸引百万人关注,并掀起一场“燃动全城”的足球狂欢。

  武汉市总工会副主席刘斌在开幕致辞中指出,2021年不仅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届长江杯的主题“新赛道、新征程”极具意义。大赛不仅为所有参赛球队和个人搭建了展示足球专业技能水平和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精神风貌的平台,也为引导和激励全市广大职工进一步发挥主力军作用,更好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益载体。

  武汉市体育局副局长杨建学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希望以打造本届赛事为契机,构建群众足球比赛项目完善的竞赛体系,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提升赛事质量,推动企事业单位广泛参与,吸引社会力量大力支持,形成参与性、娱乐性、专业化的有机结合,为武汉打造全国一流“足球城”的目标奠定坚实的群众及社会基础!

  开幕式上,组委会正式授予三里畈温泉度假区“武汉职工足球赛训练疗养基地”,荣膺本次赛事总冠名商的蓝城·桃花源小镇项目的营销总监郑明珠,也接受了媒体采访,她说:“蓝城一直有着热爱足球的基因,蓝城·桃花源项目的董事长宋卫平先生,曾经一手创立绿城足球俱乐部,默默坚守 20 年。武汉是足球重镇,足球氛围非常浓厚,此次蓝城·桃花源独家冠名赞助长江杯2021 武汉职工足球赛,就是希望为各界足球爱好者搭建一个开放、包容、充满乐趣的竞技平台,也希望通过足球的方式,与大家一起享受热爱,拥抱健康生活。” 她表示,现在“生活即度假”正在变成大家向往的生活方式,作为“华中首席全龄段温泉安养度假小镇”,有着碧水青山,华中罕见80℃天然温泉这样优越的自然禀赋,以此为基础,打造温泉度假、康养生活、农旅休闲丰富的体验,同时,小镇将源脉温泉引入中式合院内,做到一户一院一汤池,随时随地泡温泉舒缓身心,非常适合球员赛场拼搏之后的度假休养。愿所有球员在足球场上一起找回健康,在院子里享受 家庭生活的温情,在蓝城桃花源小镇收获健康、丰盛、快乐的生活。 

  一年一度,足球狂欢再次开启

  曾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轰动江城的“长江杯”武汉职工足球赛,于2018年重启。武汉职工足球的薪火得以传承。

  赛事的一小步,成为武汉职工足球历史的一大步。从2018年到2020年,“长江杯”职工足球赛为这座足球之城又增添了许多宝贵的记忆。

  2018年,赛事重启时,当时的国足主力曾诚、梅方、张稀哲、蒿俊闵一起出任赛事形象大使,为家乡的草根赛事打CALL。闭幕式上,时任武汉卓尔队主教练,现任国足主帅李铁率俱乐部教练组和湖北老甲A明星队到场。李铁不但亲手为冠军颁奖,还与武汉职工足球联队踢了一场友谊赛。首届赛事的成功举办,为来年赛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借军运会即将举办的热潮,各参赛队参赛热情高涨,赛事也呈现出爆炸式增长趋势。赛制也在原有8人制的基础上增加了11人制。

  2020年,出于疫情防控的需求,赛事规模有所缩减,但赛事的影响力丝毫未减。全网直播,全媒体报道关注度逾2300万人次!赛事以“向英雄致敬”为主题,特邀了6支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院球队参赛,借赛事平台向全体白衣天使表达敬意。

  2021赛季,全新升级与时俱进

  2021年不仅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如今武汉市正在全力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作为本地区最受欢迎的群众体育赛事之一,“长江杯”也与时俱进,全新升级。

  今年,“长江杯”武汉职工足球赛将以“新赛道、新征程”为主题,围绕“五个中心”,创新办赛模式,扩充参赛阵容,增加赛事亮点。

  比赛将以8人制足球为主,根据参赛球队的行业特征划分组别,设立“五+三”的八大组别:国家品牌组(全国经济中心)、高新科技组(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组(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友好组(国际交往中心)、金融精英组(区域金融中心)、医疗卫生组、名企联盟组、公共管理组。采取小组单循环,小组前两名进入淘汰赛。

  新赛制不仅扩大了赛事的履盖面,还将全方位展现武汉职工的激情、武汉市民的精神面貌、向国际化迈进的城市动感与活力。

  此外,依然举行11人制比赛,采用单循环比赛,决出冠军。

  参赛队伍“大牌”云集 备战积极口号响亮

  在到场的参加球队中,近80支球队代表现场热烈沟通,交流企业文化也切磋球技,更有球队就地约起了赛前热身战。“无足球,不青春”、“球品鉴企品”、“初心不改,绽放青春”……球队代表们纷纷亮出的口号展现了他们积极的备战状态。

  高德红外、华为武研所、中冶南方、龙湖地产、众邦银行、同济医院、汉阳医院、天河机场等等诸多耳熟能详的武汉知名企业都亮相本届长江杯,既有在自身球队中获名的“梅西”“C罗”的名将,也有在武汉足球圈名声在外“汉口北内马尔”“黄金左脚”等等“名角”,他们跃跃欲试,希望在赛场一展风采。

  来自平安养老保险的任斌告诉记者,今年是第一次参加长江杯比赛,也希望可以一直参加下去。在疫情后,能参加这样的比赛太有意义了,武汉人有不屈不挠的韧劲, 在这次比赛中也一定会拼出顽强。

  武汉艺术家足球队的领队程杰说:“我们是长江杯的铁粉,今年是第四次参加长江杯赛,感恩有这样的活动,在一张一弛中修养身心,激情再出发,这就是我们武汉人自己的世界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