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下午,十堰武当山景区分省开发专营市场招标会议在特区旅发中心召开,会议对旅行社分省开发三个月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在23个省市专营代理旅行社的基础上淘汰了15家旅行社,同时重新招募了13个省市专营市场代理旅行社,截止目前省市专营市场代理旅行社共21家。特区财政局、文化和旅游局、游客服务中心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并评标。

  市场开发  从无序到有序

  3月19日,武当山特区在武当山建国酒店召开了2021年旅游团队政策发布会,正式发布武当山景区2021组团开发方案及优惠奖励政策,决定把国内市场(港澳台除外)按照省级行政区划分为31个专营市场,并面向全国旅行商招募组团市场代理,经过三轮公开招标,确定了21个省市专营市场代理旅行社,具体负责各自所属专营市场的旅游团队开发业务,并参与特区组织的市场开发绩效考核,而暂时“无主”的省级专营市场则由武当山景区营销合作伙伴中国康辉旅游集团先期托管。

  以创新引领市场开发,以开放合作壮大市场,2021年发布的武当山景区旅游团队政策,旨在通过加大武当山景区旅行社组团优惠和奖励力度,同时实施分省专营开发策略,充分发挥龙头引领和政策导向,引导旅行社竞争从“无序”走向“有序”,构建健康的旅游市场开发生态,使景区和企业在市场开发上协力共赢。这是武当山疫后加快文旅产业恢复重振,促进旅行社业转型升级和景区市场化开发转型的重要举措。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分省开发,代理专营,是常见于社会消费品的营销概念。此次武当山景区前所未有的引入了相关概念,并使用了市场人口开发深度系数为基准进行市场开发绩效考核,一方面是强化目标任务和考核机制,使任务目标更加可视化;另一方面强化产品渠道和推广渠道的融合建设,建设持续性的送客渠道和开发生态。

  疫后市场的重启,文旅产业的复苏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武当山景区经历了疫情时期的封山,疫后的重启,市场从归零触底继而缓慢爬坡,为武当山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也为解决武当山旅行社长期无序、低价竞争的顽疾打开了时间窗口。文旅消费提质升级和文旅康养融合发展为特区构建新的旅游经济体系带来新机遇。这些都为武当山特区旅游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各种机遇叠加多重优势交汇,在新的起点上,旅游企业的发展环境将更加优越、舞台也将更加广阔。

  发展机遇,时不我待。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当前全国各地“抢客”相关的新闻不断,武当山不仅面临全国同业竞争,还要面临省内的区块竞争。所以,产业要发展,市场要壮大,武当山就必须积极走出去,攻占市场,正所谓“双拳难敌四手”,要加速客源市场开发,就必须相信旅行社,依靠代理旅行社,建立共赢生态,积极对接客源市场,打通市场渠道,建立长期、稳定的输送客源的渠道和产品推广渠道。

  “特区2021年对旅行社推出这么好的门票政策及市场规划,这是我在武当山从事旅游行业15年以来,让利最大、最好的政策。市场的区域划分及代理,让我们明确了市场目标,增强了责任心,有了深耕市场努力的方向和动力,更应该做好市场的杠杆,把市场撬动起来。”武当山景区湖北省组团代理、武当山灵秀国旅总经理韩慧说。

  武当山请旅行社回到舞台中央

  旅行社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市场主体,是连接旅游供给和需求的重要纽带,在畅通旅游市场循环、扩大旅游消费、促进人文交流和社会文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武当山特区工委委员、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周义波有一段形象化的比喻旅行社在旅游产业中发挥的作用:如果把旅游看成一台晚会,那么景区就是一个大大的舞台,其中的景点、餐饮、商品就是各种道具,那么游客就是同在舞台上随时变换的演员与职员。旅行社就是这个舞台的主持,她使整个舞台节目及人物串起来,动起来,尤其是深入起来。

  2021年3月,特区出台武当山景区“分省开发”新政策。6月9日,武当山特区召开了首届代理旅行社市场开发动员会,武当山特区拿出第一阶段渠道推广补贴8万元,奖励给武当山灵秀国旅、光大国旅、灵岳国旅、湖北当当、江苏五方国旅等10家省代旅行社。

  “分省开发”政策开启了武当山景区旅游市场化开发转型之路。武当山从此开始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销售渠道,通过各个省级代理旅行社铺设的销售网络,让特色品牌、线路产品更快、更方便地走向国内更广阔的客源市场,招徕更多的游客。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截止今年6月份,武当山景区游客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70%,旅游市场发展态势良好。

  对标其他热门山岳景区,武当山景区在游客总量和团队量上有较大增长空间。随着武当山景区旅行社分省开发政策的推出,武当山各旅行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并将在壮大客源市场,促进文旅产业振兴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并取得佳绩。(通讯员 姜元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