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十堰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武汉市、十堰市、襄阳市、随州市、神农架林区科技局承办的省级创新盛会——2021年湖北省汽车产业走廊“根技术”创新大赛决赛在“汽车之城”十堰举行。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剑雄,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章新平,十堰市政府副市长刘运梅,十堰市政府秘书长师利龙,十堰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会平,省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王恒松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科技赋能,协同创新”。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剑雄在大赛发言中指出,十堰不但有世界文化遗产著名道教圣地武当山,还是汽车之城、卡车之都,是“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商用车生产基地,是东风汽车的摇篮和东风汽车公司的发源地。他表示,本次活动得到武汉、襄阳、随州、神农架等城市及社会各界倾力支持,十堰将抢抓机遇,通过“根技术”催化和撬动汽车产业经济。他希望本次大赛成为宣传推介十堰汽车产业发展的有力平台、成为具有影响力的汽车创新大赛知名品牌、成为联结汽车产业走廊城市间的紧密纽带,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更大力量。

  12个参赛项目经过激烈的比拼,“新能源汽车用钠电池关键材料研发和产业化团队”项目获得一等奖,“凯普特e星系列新一代城市智能物流车开发”和“江铂触媒——高性能低铂氢燃料电池催化剂专家”两个项目分获二等奖,“高性能小型化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研发与产业化”、“氮氧传感器”、“高性能中重型汽车前桥轻量化技术开发及应用”三个项目夺得三等奖,其余项目获得优胜奖,前三等次将分别获得50万元、30万元、20万元的奖励资金。

  现场路演的硬核项目如“新能源汽车用钠电池关键材料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相关技术填补了湖北省在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方面的空白,目前此项目已经在进行中试和量产,制备出吨级产品,并且已经在量产线上进行了批量验证,可靠性高;而“江铂触媒——高性能低铂氢燃料电池催化剂”项目则打破国外垄断,使得我国氢能产业的发展不再受制于人,目前团队已经与下游的理工氢电,潍柴动力等企业达成超1000万元的意向订单。

项目路演项目路演

  省科技厅副厅长(正厅长级)章新平表示,此次汽车产业走廊“根技术”创新大赛,是由省科技厅联合十堰市政府共同举办,活动聚焦武汉及“襄十随神”城市群汽车产业,旨在加快推进汽车产业关键核心共性技术研发,攻克“卡脖子”技术,推动汽车产业“根技术”破土而出,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向湖北省汽车产业走廊聚集,为占据全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先地位、打造湖北万亿级汽车支柱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十堰市政府副市长刘运梅在致辞中表示,十堰因车而建、因车而兴,是东风公司的“延安”,汽车产业在全市工业经济中的比重近几年来一直保持在65%左右,长期处于主导地位。本次活动也是全面落实《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强省建设的意见》部署要求,加快推进汽车及零部件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营造产学研深度融合、汽车工业走廊大中小企业和“襄十随神”一体化协同创新的良好生态。

  据悉,2021湖北汽车产业走廊“根技术”创新大赛从初赛到决赛,报名参赛的科创企业和团体已达64家,参赛项目达77个,最终12个创新型“硬科技”项目参与决赛。决赛中12个项目围绕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共享化发展趋势,着力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智能装备和高端制造等领域开展研发,参赛路演项目获得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省汽车重点实验室、东风汽车、达润投资、赛伯乐投资的7位行业专家的肯定。

十堰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会平、省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王恒松为获得优胜奖的单位颁奖十堰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会平、省高新技术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王恒松为获得优胜奖的单位颁奖
十堰市政府秘书长师利龙为获得三等奖的单位颁奖十堰市政府秘书长师利龙为获得三等奖的单位颁奖
十堰市政府副市长刘运梅为获得二等奖的单位颁奖十堰市政府副市长刘运梅为获得二等奖的单位颁奖
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剑雄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章新平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奖杯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剑雄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章新平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奖杯

  达润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汽车产业已成为湖北省支柱产业之一,在全省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处于战略地位,发挥着支撑区域经济和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2021年湖北省汽车产业走廊“根技术”创新大赛,不但对汽车领域内人工智能、智能网联、动力控制、人车交互、材料改性技术等方面的“根技术”或“硬科技”的创新具有激励机制,还助力武汉及“襄十随神”城市群汽车产业大走廊建设,并对推动湖北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科技成果转化事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