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从江岸区城管执法局获悉,该区城管执法人员通过燃气网上监管平台巡查,发现辖区内一供应站点燃气钢瓶销售数据异常,针对这一疑点,执法人员顺藤摸瓜,一举锁定该站点站外违规储存、销售“黑气”的违法事实,并成功端掉其站外存放“黑气”窝点,现场查扣无二维码或者二维码信息不齐钢瓶70只。

  据江岸区丹水池街综合执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底,该中心执法人员在检查燃气网上监管平台上各燃气销售站点数据情况时发现,辖区内中南石油液化气有限公司田园供应站销售燃气与其他站点有明显不同,一段时间内其供应的燃气用户仅仅只有一家,且其进气量也较以往明显偏少。

  针对这一异常,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当即向区燃管办汇报,并安排执法人员对该站点进行现场检查,同时通过调取江岸区智慧燃气管理系统查看该站点钢瓶存放区视频监控,城管执法人员发现该站点更多疑点,其中最突出的便是,虽然每日都有销售行为发生,但其站内钢瓶存放点的钢瓶几乎没有动过。执法人员据此判断“站点外应该还有其它储存点”。

  为锁定证据、消除安全隐患,江岸区燃管办、丹水池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决定安排人员对该站点进气及销售情况做更深入的调查。调查很快便有了惊人发现,该站点负责人褚某强(化名)在新洲某供应站购买燃气后,将装满燃气的钢瓶运到丹水池街江北路25号停车场,存放在其弟褚某平(该站点送气工)租住平房中。然后再通过中南石油液化气有限公司田园供应站这一合法身份对外进行销售。

  1月5号,江岸区燃管办、江岸区应急管理局、丹水池街综合执法中心决定联合警方一举端掉这处“黑气”点。上午10点左右,停车场内守控2小时的执法人员,发现一名骑着送气电动车,穿着湖北中南石油标识的送气工出现在停车场内,在确认其正是该站点送气工褚某平后,执法人员迅速将其控制,并在其指认下,从其租住的平房及停车场内一面包车上查获该站点违规存放的70只燃气钢瓶。经检查,褚某平租住的平房内无任何安全措施,现场查扣的钢瓶不仅大部分无二维码或者二维码信息不全,还有45只钢瓶为满装状态。

  由于证据确凿,在其后警方及城管、应急管理部门的调查询问中,田园供应站负责人褚某强承认了其利用渠道差价等因素,销售无二维码或者二维码信息不全燃气钢瓶,并违规储存以逃避监管的违法事实。

  1月7日,江岸区燃管办、丹水池街综合执法中心依照相关法规及《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对中南石油田园供应站经营资质予以取缔,同时责令中南石油液化气有限公司进一步强化供应站点监管,切实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

  鉴于褚某强的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1月10日,江岸区城管执法部门将该案查处过程中取得相关证据资料移交该区应急管理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将进一步收集整理相关证据,并依法作出处理。(通讯员 宋宏雷 戴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