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经省政府同意,印发《湖北省广告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湖北省广告产业“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推进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描绘五年发展愿景。

  据悉,《规划》是我省继“十二五”时期出台《关于加快全省广告产业发展的意见》、“十三五”时期出台《湖北省推进广告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后,再次出台的广告产业领域发展中长期规划。为从战略层面承接国家和湖北相关发展规划,省市场监管局特报请省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将广告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作为省级一般专项规划纳入湖北省“十四五”经济和社会规划体系。

  《规划》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成效导向,重点提出一个指标体系,五大发展目标和七大重点任务。

  一个指标体系

  基于对广告产业规模、结构以及质量的综合考虑,共设置了8项指标。到2025年,预期全省广告经营单位、业务收入、从业人员数量等关键性指标年均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广告业务收入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超过全国均值,广告产业园区广告业务收入等关键性指标达到全省总量30%以上,建设公益广告基地20个,广告人才产学研培养基地 10个,全省广告人才库人才达到500人。

  五大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我省广告产业发展水平应当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广告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到2025年,广告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有明显提升。创新动能进一步增强。广告产业品牌化、数字化程度提高,创意设计、广告技术、数据服务、整合营销等相关的本土企业发展壮大。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广告行业服务品牌建设能力持续增强,广告产业带动创新创业、消费升级,持续服务保就业促消费,公益广告事业持续发展。区域特色进一步凸显。武汉、宜昌、襄阳增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特色广告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发展层次更加突出。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培育高质量广告人才队伍,广告产业发展法治环境更加健全,广告市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七大重点任务

  《规划》明确七大重点任务,提出了7个专栏,共计21个计划项目。

  一是加强创新驱动,激发产业竞争活力。从支持广告业态创新、推动广告技术创新、加快产业融合创新等三个方面推动提升我省广告产业竞争力。提出“培育广告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计划”,培育一站式整合营销服务提供商,促进广告产业和科技创新、技术应用各方面的精准对接。二是加强产业升级,壮大产业发展实力。从推进要素资源集约化、促进广告产业数字化、打造产业链条多元化、推动产业布局区域化等四个方面不断优化省内广告产业布局。提出“广告龙头企业、基地和园区建设计划”,吸引行业龙头企业落户湖北,建设特色鲜明的数字广告创意产业基地,加快广告产业园区新兴业态转型。三是加强导向引领,提高公益广告传播力。从注重公益广告主流价值引领、提升公益广告作品质量和内涵、建立公益广告良性运行机制等三个方面入手发展公益广告事业。提出“公益广告事业发展计划”,开展“中华优秀文化+公益广告”行动,打造公益广告基地,办好湖北省“楚天杯”公益广告征集推广活动,制定我省贯彻落实《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意见。四是加强发展服务,增强产业社会贡献力。从服务就业优先、服务消费升级、服务品牌建设等三个方面推动广告产业社会效能实现转化。提出“广告产业服务效能提升计划”,加大新兴广告技能知识培训,引导广告企业加强自身品牌建设,探索省内广告企业与自主品牌联合开发市场机制。五是加强人才培养,增强产业发展支撑力。从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优化广告人才结构、提升从业人员素质等三个方面优化人才环境。提出“广告人才持续培育计划”,建立广告人才专家库,建设数字广告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广告人才数字化网络培训服务平台。六是加强环境建设,提升产业发展吸引力。从强化广告行业规范、加强广告大数据管理、建立区域合作互动机制等三个方面持续优化广告行业发展环境。提出“广告行业规范建设计划”,开展广告产业标准建设,搭建广告大数据平台,探索中部地区省际广告产业发展沟通协作机制。七是加强科学监管,提升现代治理能力。从创新监管理念、强化智能监管、健全共治共管等三个方面提升广告监管质量和治理效果。提出“广告监管平台机制完善计划”,健全广告领域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搭建湖北省广告监管平台,落实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制度。

  省市场监管局广告监督管理处介绍,“十三五”期间,湖北省广告产业发展迅速。截至2020年末,全省广告经营单位5.6万户,广告业务收入510亿元,从业人员17.4万人,分别比“十二五”期末增长229%、248%和85%;建成10家广告产业园区,41家广告基地,园区总量在全国处于较前位置;基本形成以小微企业、龙头企业、基地、园区为主体,以人才、项目、平台为支撑的发展梯队;全面完成广告市场准入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取消户外广告登记等7项行政审批事项;坚持广告宣传正确政治导向,大力发展公益广告事业,连续开展5届湖北省“楚天杯”公益广告活动,征集推广大批优秀公益广告作品。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度中国广告业发展指数情况报告》显示,湖北省广告产业发展总指数位于全国第一梯队——先导级(全国仅6个),是中西部省份中唯一进入先导级的省份。(通讯员:胡北 郭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