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稻浪,入目金黄。7月中旬开始,江夏区的湖泗街,昔日的撂荒地里,种粮户们纷纷开启“双抢”模式,进入早稻抢收、晚稻抢播的关键时期。收割机、旋耕机、插秧机轮番上阵,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在江夏区湖泗街南山村,350亩早稻迎来了收获期,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枝头。“我们今年响应政府号召,将村里的撂荒地进行复耕,全部种上了水稻,让荒废的土地重获生机”,得乐多农机合作社负责人葛仕忠驾驶着收割机,来回穿梭在金色的稻田里,脱粒箱“吐出”金灿灿的稻谷,收割机在乡间“奔跑”。手捧着刚打好的稻谷,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浇湿,但他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据了解,今年,葛仕忠共复耕撂荒地700多亩,用于种植早稻和晚稻各350余亩。

  “今年机收减损比往年降低了一个百分点,产量也有所增加,”产量增多,主要得益于全程机械化操作。葛仕忠向记者介绍道,“通过机插的水稻株数更多、更均匀,品质也更好;收割机作业减少了粮食损耗;无人机均匀播撒有机肥,让稻谷颗粒更饱满。”耕、种、收全程机械化,350多亩早稻田,3台收割机同时作业,预计每天收割300亩,计划在2天内完成收割,下一步将会争取在6天内完成晚稻种植工作。

  据了解,截止到7月19日,今年全市收获早稻面积12.33万亩,其中机收早稻面积12.12万亩;投入水稻联合收割机939台。晚稻种植面积6.92万亩,其中机插(播)面积4.3万亩;投入水稻插秧机279台。成立跨区机收接待服务站13个,维修机械3511台、培训机手609名,应对“双抢”期间的粮食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