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统战工作是统战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蔡甸区按照《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紧紧围绕提升基层统战质效,以建强统战阵地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基层统战组织作用,加强全区基层统战组织建设,把统一战线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为推动蔡甸社会社会治理创新和蔡甸建设“四区一窗口”贡献统战力量。

  建强阵地 ,示范引领,打造11个统战工作联络站、346个统战工作联络点。按照《加强全省基层统战工作的意见》要求,紧紧围绕解决各领域统战工作存在的难点、短板,通过分级分类建立重点品牌,明确目标、举措、责任三张清单,形成进度跟踪、定期通报、网络指导、督查评估、典型激励五大闭环流程,强势推进统战工作向个街道乡(开发区)、村(社区)、园区、校区,厂区、楼宇等延伸,持续高质量建设统战产业园、统战街道、统战社区等一批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实现11个统战工作联络站、346个统战工作联络点全覆盖,涌现出一批精致、富有特色、可看可学的阵地:在大集花博汇实践创新基地、区新联会人民汽车城网络创新基地的基础上,精心打造同济国际化社区和大集花博汇“统战之家”、“侨之家”;新的社会阶层“众创空间”;中德产业园“企业之家”;十里莲华·养心谷和香草花田“乡村振兴“示范点。通过分级分类建立重点品牌,明确目标、举措、责任三张清单,形成进度跟踪、定期通报、网络指导、督查评估、典型激励五大闭环流程,激活了更丰富的资源,凝聚了更广泛的共识。

  依托阵地,同心筑梦,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引导商会协会、知联会、新联会、同心服务团等统一战线社团和联谊组织,更好地依托统战阵地,增进感情沟通,通过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光彩事业行等活动,讲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石榴籽”故事、中国化故事、“两个健康”故事、“一家亲”故事、归国报国故事,爱党爱国爱教故事,更好地凝聚人心力量;引导区各民主党派、区知联会、区新联会结合各自优势,按照项目化、清单化、品牌化要求,打造“喜迎二十大、庆统战百年”暨“困难帮扶、法律援助、医疗义诊、社区文化”四支服务队,结合全区基层居民的需求,在社区内开展联合“同心”文艺汇演、“同心义诊”、居民健康知识讲座、关爱留守儿童等系列利民惠民等特色服务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理论提出100周年。

  激活资源,聚力赋能,提升统战工作对全局的贡献率。充分发挥商会协会、知联会、新联会、同心服务团等统一战线社团和联谊组织的作用,围绕中心大局提高履行职能的质量水平。整合“五新”群体,即以新经济组织带头人、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为主体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以农村优秀基层干部、种养大户、致富能手、返乡优秀农民工等为主体的新乡贤;以旅居游览养老、退休干部职工等为主体的“候鸟式”新移民;以到街道务工人员、经商人员,创业人员等为主体的新居民,以新文艺组织从业人员、独立演员、文创艺术设计者、非遗传承人、民间工匠艺人、自由撰稿人、自由美术工作者等为主体的新文艺群体等新生统战力量,引导他们立足自身专业、资金、资源、人脉等优势,围绕比学习、比工作、比活动、比贡献等内容开展“比、学、赶、超”活动,达到共学共促共进步,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乡风文明和地区治理,实现由“统战工作对象”到“统战工作力量”的转变,提升统战工作对全局的贡献率。(通讯员 李晓 杨红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