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落一件不虚一事

  ——湖北以巡视反馈创新倒逼问题整改落实

  “党建工作形式大于内容、内容大于实效,虚化、弱化问题突出。理论学习不深不实,有的干部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都说不清楚……”

  “‘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氛围不浓,违纪违法案件频发……”

  不久前,湖北省发改委机关会议室座无虚席,鸦雀无声,300多名干部仔细聆听着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王树华通报巡视反馈意见。通报的六大方面问题比较严重,有的触目惊心,300多名干部表情凝重,有的内疚地低下了头。

  反馈会一结束,省发改委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落实。

  这是湖北省近期密集开展巡视反馈工作的一个缩影。面对巡视省直单位时发现的大量问题,湖北省委打出巡视反馈“组合拳”,用巡视反馈创新倒逼问题整改落实。

  一次部署会,剑指“灯下黑”

  今年3月至7月,省委第一轮11个巡视组对66家省直单位进行了巡视。巡视结果令人震惊,发现问题多达1516个,问题线索多达986件。

  “要把反馈与发现问题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6年第一轮省委巡视反馈工作部署会,专题研究部署巡视反馈工作,对巡视反馈进行高规格、全方位的部署,发出省委高度重视巡视反馈和整改工作的强烈信号。

  “专门对巡视反馈工作进行部署、组织这么多方面的力量开展反馈,这是湖北省委巡视机构成立12年来的第一次。”省委巡视办主任何万勤说。

  对反馈工作的重要性,各巡视组组长深有同感。王树华表示,巡视工作要“高调动员,悄然展开,隆重反馈,严加督办”,反馈是“一肩挑两头”的工作环节,是“一链连首尾”的工作链条,是做活全局、撬动整改的“关键一着”。

  一套“组合拳”,聚焦“分层次”

  如果把巡视工作比作全面从严治党的“尖兵”,则巡视反馈是“尖兵”中的“前哨”。

  去年以来,湖北在加强和改进巡视反馈工作上积极探索,创造了反馈工作的“湖北路径”。在本轮巡视反馈中,“湖北路径”得以继续坚持。同时,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分层反馈,进一步完善巡视反馈的内容和方式,打好“组合拳”——

  向被巡视党组织和第一责任人全面反馈,毫不掩饰地指出问题,要求被巡视党组织及时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

  及时将问题线索向省纪委及有关派驻纪检组移交。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省管干部的问题线索移交给省纪委,处级及处级以下干部的问题线索由巡视组移交给派驻纪检组。处级以上干部由派驻纪检组直接处理,科级及科级以下的由派驻纪检组交所在单位机关纪委并督促处理。处理情况要向省委巡视办反馈。

  将有关组织人事方面的情况向省委组织部移交。对巡视发现的组织人事方面的问题,按“干部任用问题”“干部档案问题”等列出分类清单,各巡视组对照清单分别填报情况,移交省委组织部,由省委组织部督促整改并向巡视办反馈。

  向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通报。对巡视发现重点领域和行业的共性问题,如资金项目分配、工程建设、土地出让、财政资金管理等,认真梳理,形成专题报告。

  一份责任清单,合力“促整改”

  抓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湖北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各有关单位积极行动,形成合力促整改。

  省委巡视办列出一份重点问题整改责任分工清单,涉及26项具体问题,通过对其“清单化”的整改引领本轮巡视发现问题的全面整改落实。

  清单对每项具体问题明确列出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并将清单分送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同时分别由巡视组向省有关单位逐项交办,督促有关单位“结合巡视组反馈的其他问题立行立改,优先整改,严格问责追责。”规定整改落实情况须在规定时间内回告省委巡视办,省委巡视办汇总上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严明的反馈和整改纪律,给各整改落实相关单位提出了明确要求。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各巡视组、省直第一轮被巡视的66家单位、省纪委各派驻纪检组等纷纷行动起来,掀起了反馈整改工作热潮。

  省委巡视反馈工作部署会一结束,省纪委派驻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纪检组组长文汉臣就立即行动,在巡视组正式反馈问题之前就先行启动问责机制,对省旅游学校存在的领导干部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立案调查,并约请省旅游学校党委书记兼校长、纪委书记及委办公室主任、财务处处长、人事处处长等召开“两个责任”督办会,进一步细化和夯实“两个责任”。

  “我们派驻纪检组要强力督促归口监督的被巡视单位党组全面落实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好巡视整改任务。派驻纪检组要督促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快查快结。”省纪委派驻省总工会纪检组组长刘业发说。(中国纪检监察报 杨宏斌占学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