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到底哪条路最堵?武汉到底哪条路最堵?

  武汉到底哪条路最堵?

  昨天下午,武汉交警举办“2016武汉交通管理工作盘点发布晚会”,现场盘点了2016年江城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的单位进行集中曝光,对新一年智慧交管的新亮点、新举措进行了权威发布。

  江南拥堵道路比江北多

  根据武汉交警和高德地图公布的“交通大数据”,2016年武汉市在全国60城市拥堵排名中排名第17位,相较2015年,排名下降了4名。大多数省会城市拥堵在所难免,但武汉在城市机动车不断增加的情况下,能够在全国省会城市、直辖市的整体拥堵排名中仅处于中下游水平,说明武汉有效地控制了拥堵的增长。

  武汉哪些道路最拥堵?根据大数据,排在第一位的是:武昌珞狮路从文治街到武珞路立交,平均速度只有13.75公里/小时,拥堵延时指数高到4.57;排名第二到第五的拥堵道路,分别是武昌民族大道、中山路、光谷创业街、关山大道等道路的部分路段,道路平均速度在15-20公里/小时,拥堵延时指数从2.5到2.9之间; 从全市拥堵前十名可以看出,有八条道路都位于江南地区,剩下只有二环线竹叶山段和青年路位于汉口。

  武汉人上班平均距离12.2公里

  武汉市民花在上下班的时间又有多少呢?大数据显示,2016年武汉市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上班用时24分钟,平均距离12.2公里(单向)。对比一线城市以及部分省会城市,武汉通勤时间要比他们少10分钟以上,距离也相对少3-5公里左右。

  此外,周边道路最拥堵的前五大商圈分别是在光谷、中南、街道口、武广、徐东,时速为17-25公里/小时,拥堵指数在1.5到1.9之间。

  周边道路最拥堵的医院,分别是武汉市儿童医院、同济医院、广州军区陆军总医院、协和医院及省妇幼保健医院,拥堵延时指数介于2.0到2.3之间,道路的平均时速低于20公里/小时。

  周边道路最拥堵的学校分别为武汉外国语学校、武汉一中、武汉二中、武汉中学和华师一附中等学校,拥堵延时指数在1.9-2.3之间,道路平均速度为16公里/小时-30公里/小时。

  今年外环内交通电子设施全覆盖

  交管部门还表示,至2017年底,全市基本实现外环线以内道路、新城区放射性道路、省国道及城关地区主要道路交通电子设施全覆盖。其中,交通视频监控从2567处达到6465处。

  此外,交管部门还将建立“两客一危”(公共营运客车、旅游大巴、危险品运输车)、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普通货运车、物流车、校车、公交车、出租车、黄标车、违法大户车等重点车辆的实时轨迹数据平台,用动态实时智慧监管,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多个交通“黑榜”震慑违法行为

  交管部门对初领驾照三年时间内、交通事故肇事率高的驾驶员做了一个筛选,并对其培训驾校进行归纳统计,发布了“新驾驶员交通肇事率排名前十的驾校”。

  2016年驾驶人的违法行为中,闯红灯、加塞这样的行为仍时有发生,某些路段发生交通事故也较为集中和突出。晚会现场发布了“2016武汉市十大闯红灯违法突出路口”“2016武汉市十大加塞多发路口”和“2016 武汉市十大交通事故高发路段”。

  此外在交通盘点中,对2016年运输单位违法大户进行了曝光,发布“2016年运输企业车均违法前十名”。交管部门提醒广大单位、企业,抓工作、生产的同时,必须要依法履行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对单位车辆文明出行、遵章守法的管理和要求,时刻不能松懈。

  本报记者梁爽 通讯员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