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现任区县党委一把手中有6位“80后”,其中2人身兼地级市(州)委常委,职居副厅。其中,北大哲学博士刘凯引人注目。1983年7月出生的刘凯,2011年10月起任甘肃省灵台县委副书记、县长,时年28岁;2015年5月起,刘凯任灵台县委书记。之前,刘凯曾任北大团委副书记、北京朝阳区团委书记。

  与刘凯一样,从县长升任县委书记的“80后”领导干部还有龚加武,他于2012年11月起任云南师宗县政府代县长、县长,2016年4月起任师宗县委书记。

  截至目前,四大直辖市区县党政班子一把手仍是“60后”、“70后”主政。“80后”区县党政一把手湖北省最多,共有7位,有2位区(县)委书记、5位区(县)长;其次是福建省,有6位,1位县委书记、5位县长。个别省(区)还没有出现“80后”区县党政一把手。

  分析

  团干部出身和公开选拔是“80后”干部主要上升通道

  在现任的45名“80后”区县党政一把手中,华商报记者从学历、履历和任职情况梳理发现几个特点:1。有团组织工作背景的将近1/3。在45人中,有14人在各级共青团组织工作过。2。大多学历显赫,有名校背景。45人中33人是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73%;13人是博士,占比29%;多人具有北大、清华、人大、复旦等名校教育背景。3。女领导有6人,在45人中占比13%,都在政府任一把手。4。多人是通过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也有一部分是在地方挂职锻炼后被提拔任用。

  对此,陕西省社科院政治与法律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郭兴全分析认为,共青团本身就是青年人的组织,党的后备力量,所以干部都年轻,在进入党政部门或区县党政班子时,年龄优势大。高学历是近年任用干部的趋势,尤其一些专业化程度高的岗位,如经贸、高新技术等,需要专业人才来充实。他们进入党政班子,对班子结构是一种优化、互补,刚进班子时可能欠缺经验,资政的作用发挥得更多一些,经过实践历练后,会与班子共同提高。在合理任用女干部方面,组织上对班子的结构是有要求的,但不应该突出性别,女干部的从政经验、专业学识能达到任职要求,这也是识人用人的体现。

  郭兴全说,从数据和现实情况来看,“80后”党政领导干部上升通道虽然呈多元化,但主要有两条:一是来自于共青团这个培养青年干部的“摇篮”,跻身班子时年龄优势大;二是公开选拔,一些资历浅、职位低的优秀年轻干部,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在仕途上获得了跃升。应该说,年轻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增强了领导班子的生机和活力,但要警惕两点:一是不能简单地以年龄划线,一些从政经验丰富、群众口碑好但又不是很年轻的干部,还是要用;二是不能简单地考虑班子年龄结构要求,为配班子而把一些不成熟的年轻干部放到领导岗位,甚至担任一把手。抛开年龄问题,把合适的人用到合适的岗位上,是组织部门的责任所在。

  现状

  “80后”领导干部政坛崛起

  陕西也有生力军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目前在任的正处级以上“80后”领导干部有142位,其中正厅级干部1名,副厅级干部22人,正处级干部119人。在45位区县党政一把手中,有5位是2015年任职,有26位是2016年任职。郭兴全分析指出,从数据来看,2016年之前个别“80后”出任区县党政一把手,只是这一群体在政坛崭露头角,2016年一批“80后”区县党政一把手涌现,则标志着这一年轻群体在政治舞台上崛起。

  目前,全国唯一的正厅级“80后”官员是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王艺。1980年5月出生的王艺,是哲学博士。从现有的从政履历来看,王艺一直在河南团省委。她在2012年9月的公开选拔中,由团省委统战联络部部长到团省委副书记。2016年10月,36岁时出任团省委书记,不仅在河南,在全国也创下最年轻团省委书记和“80后”正厅级两项纪录。

  近年来,陕西也涌现出一批“80后”领导干部。比如现任户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的闻其伟,他因2012年西安公选处级干部得了第一名,被分配到户县任副县长而引人关注。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贾琳,目前是陕西唯一的“80后”副厅级官员。另外,共青团西安市委副书记王国栋,共青团延安市委书记黄华,周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杨辉等,都是陕西“80后”领导干部群体中的生力军。华商报记者 陈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