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宜城22人因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被问责

  央广网武汉8月20日消息(记者左艾甫)据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近日,湖北宜城22人因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被问责。

  “雷河镇副镇长张仁华作为驻新河村干部,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核查阶段工作失职,导致该村113条问题线索核查工作重新返工,造成不良影响,市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工作督导不到位的雷河镇党委书记凌甲义进行批评教育;对负有监督责任的镇纪委书记徐海英给予诫勉谈话……”

  近日,宜城市纪委通报曝光一起扶贫领域履职不力问题“一案双查”的典型案例,这是该市纪委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助力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为打赢脱贫攻坚仗,该市纪委把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精准扶贫领域履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实行责任追究,以问责常态化倒逼履责常态化。

  该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湖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驻村干部作风漂浮、落实扶贫政策走样、推进脱贫攻坚不力的各类问题严格实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三责同追”。1至8月,因精准扶贫工作“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先后有22名干部受到问责处理,其中给予党纪处分6人,组织处理3人,诫勉谈话2人,通报批评11人;3家单位因帮扶工作不力受到全市通报批评。

  “问责不是目的,而是为了唤醒更多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激发出担当精神。下一步我们将用好用足‘四种形态’,及时发现问题,严格纠正偏差。同时用好问责这个利器,抓住典型问题铁面问责,发挥好震慑警示效应,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该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马旭辉表示。

  责任编辑:陈智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