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履职不力,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这些扶贫违纪问题要严惩

  新华社武汉8月31日电(记者李伟 袁志国)湖北省十堰市纪委30日通报了六起扶贫领域违规违纪典型问题。其中,扶贫干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履职不力等典型问题突出,相关党员干部受到党政纪处理。

  湖北十堰地处我国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所辖县市均为国家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扶贫干部履职不力会严重影响扶贫进度,影响老百姓的获得感。据通报,房县青峰镇青峰街村“两委”和镇驻村干部把关不严,导致该村2名不符合条件的领导干部家属纳入贫困户;竹溪县水坪镇油坊梁村违反扶贫对象认定程序,导致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对象被纳入精准扶贫对象户。贫困户识别不准,造成不良影响,相关党员干部被给予党纪处分。

  丹江口市六里坪镇油坊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进集镇安置工作进展缓慢,并违规将该村未签订安置协议的42户贫困户纳入意向性进城安置名单;茅箭区财政局干部王雷在大川镇卡子村入户结对帮扶期间,对贫困户毛某某的致贫原因识别不准确,还以工作忙、进村不方便为由,一直未开展帮扶,导致该贫困户长达8个月处于无人帮扶状态。相关党员干部因扶贫工作履职不力被给予党纪处分,甚至被免职。

  此外,基层干部扶贫过程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破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侵害了群众利益。据通报,房县野人谷镇东坪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启违规为二女儿出具困难学生证明,连续三年享受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共计3750元。王明启还违规将岳父黄某某纳入精准扶贫户,先后享受生态移民搬迁和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万元,并领取脱贫奖金1000元;湖北十八里长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双桥村党支部原书记谢开国以自己和家属的名义申报退耕还林计划,累计领取退耕还林补贴45826.5元。谢开国为村民争取并申报农家乐补贴项目后,收受了2名村民所送的好处费4000元。2014年,谢开国违规将其儿媳和孙子认定为贫困户,直到今年精准扶贫督察组督查时被剔除。相关党员干部被给予党政纪处分。

  十堰市纪委负责人表示,十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对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不力的,也要严肃问责,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

  (责任编辑:邓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