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襄阳市襄州区:扶贫领域问题“杀回马枪” 15名干部受处分

  “暗访组刚走没几天,就听说我们村里的书记因为扶贫工作不到位被‘摘了帽子’,力度太大了。”近日,因扶贫履责不力,襄阳市襄州区黄龙镇罗岗村支部书记孙正联被免去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在群众中引起不小震动。

  这样的问责在襄州区并非个案,在今年通报的5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例中,15名党员干部因扶贫工作履责不力受到处理。

  据该区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武介绍,开展扶贫攻坚督查暗访以来,该区共发现问题线索75个,其中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作风不正问题占很大比例。

  “严惩动扶贫‘奶酪’黑手的同时,我们更要加大扶贫工作不务实、脱贫过程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等问题的处理力度。”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建鹏表示,监督检查要有的放矢一针见血,反馈整改要立行立改确保成效。

  据悉,今年以来,该区共开展两轮扶贫攻坚监督检查,15个暗访小组深入27个贫困村“面对面”走访183户贫困户,发现问题线索75个。

  同时,针对扶贫领域问题开展“回头看”,推动形成监督、检查、反馈、整改再检查的螺旋递进“监督网”,该区纪委监委为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建立跟踪督办台账,坚持问题未查清的绝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绝不放过、问责未落实的绝不放过。

  今年以来,该区共下发34份整改督办函,已整改到位45条,追责问责15人。同时该区积极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针对“驻村帮扶干部存在扶贫工作不‘实’不‘深入’”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向区扶贫办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在精准监督的同时,以问题为导向坚持精准施策,该区纪委监委选取“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方面的典型案例,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制成碟片下发全区89个区直单位、13个镇(街),还延伸覆盖至406个村(社区),通过一个个鲜活的“身边”案例,激发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形成持续震慑效应。(襄州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