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曾突击提拔60人 湖北高官获刑

  9月4日,61岁的落马高官刘善桥等来了他的裁判结果——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这位昔日的湖北省政协副主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从法院公布的庭审图片来看,现年61岁的刘善桥,头发已接近全白。

  这位昔日高官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7年5月17日,他到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就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进行调研。从座谈会照片上看,那时的他只是鬓角微霜。

  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定刘善桥构成受贿犯罪,并且数额特别巨大,应依法惩处,不过鉴于他受贿犯罪中有200万元系受贿未遂,且其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犯罪事实,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具有从轻处罚情节,决定对其从轻处罚。

  刘善桥是土生土长的湖北随州人,工作多年一直没离开湖北,从基层一步步升至高位——1975年参加工作,当了几年中学教师、广播站办事员后,从随县高城公社团委书记步入仕途;1984年,刘善桥开启了他的“随州十年”,最初担任随州市下属一个镇的党委书记,到1990年就升任了随州市副市长。

  此后,经历了宜城、枣阳、襄樊等多个城市的锻炼后,2002年年底,刘善桥走到了自己政治生命中格外重要的一站——黄冈,其中任市长近4年、市委书记6年多。

  事实上,刘善桥的违法行为正是肇始于黄冈。判决书显示,2003年上半年至2017年4月,刘善桥利用担任湖北省黄冈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黄冈市委书记、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经营、工程承揽、职务提拔或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2009年至2017年,刘善桥直接或通过他人收受相关单位或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790万余元。

  2013年1月,56岁的刘善桥当选为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直到2017年6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据媒体报道,刘善桥由黄冈市委书记调任湖北省政协副主席不久,就不断有人实名举报其在黄冈任职时的问题,称其卖官、重用亲信,离开黄冈前突击提拔60名处级干部。

  在担任黄冈市委书记期间,刘善桥曾在省纪委全会上作述职述廉报告时称,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新成效,为推进黄冈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刘善桥在黄冈任职期间,还曾公开表示自己“爱学习”。他谈道,自己每天晚上坚持学习一个小时,经常利用双休、节假日上网、看书、看杂志学习。“我有4个本子,读书笔记本、学习心得本、工作笔记本、数字典型本”;“一天不学自己知道,两天不学同事知道,三天不学大家都知道”。

  据采访过刘善桥的媒体人透露,他对媒体记者态度友善热情,一见面就提起自己刚刚工作时当过广播站播音员一事,笑称与新闻界是“一家”,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公开报道显示,中共十八大以来,湖北已有4名副省级高官落马。除刘善桥外,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因滥用职权、受贿被判有期徒刑17年;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因受贿罪一审获刑15年;湖北省委原常委、省委组织部原部长贺家铁因严重违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厅级非领导职务。

  (法治周末记者 罗聪冉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