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湖北省委原副秘书长杨邦国被公诉:曾违规经营餐馆、文玩店,系“保护伞”

  北京青年报记者14日从最高检获悉,日前,湖北省委原副秘书长杨邦国(副厅级)涉嫌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案,经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由荆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杨邦国,男,汉族,1962年10月出生,湖北钟祥人,1981年9月参加工作,198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硕士研究生学历,曾任湖北省委副秘书长,今年1月被查。

  荆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被告人杨邦国利用担任湖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督查室主任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索取或非法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家庭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差额巨大,不能说明来源,依法应当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今年7月,杨邦国被双开。

  通报称,杨邦国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违反政治纪律,在组织函询、调查期间,与他人串供,并伪造、销毁、隐匿证据,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瞒报个人多套房产,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规经营餐馆、文玩店,给予他人财物搞钱色交易;违反群众纪律,为涉黑涉恶人员违法经营活动提供帮助,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利用职权向民营企业摊派费用;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和公共资金的分配使用;违反生活纪律,道德败坏,与他人保持不正当性关系等。

  北青报记者孟亚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