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范秉衡代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赋能乡村振兴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范秉衡。新华网发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范秉衡。新华网发

  新华网武汉3月6日电(夏国燕、王政)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湖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范秉衡建议,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赋能乡村振兴。他认为,数字乡村建设能为农村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也能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注入新的动能。

  范秉衡介绍,目前政府、企业都在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战略,如各级政府及公安系统开展雪亮工程、司法系统实施智慧司法、运营商与县镇村开展平安乡村建设等。他认为,这些系统融合还不充分,效率没有发挥到最大,还需要更多智慧应用落地。

  范秉衡建议,要加快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宽带服务进村入户,加快实现光纤宽带“村村通”,推出更有针对性、性价比更高的网络应用和服务,全面提升农村的互联网水平。

  他认为,还应积极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如在乡村重点区域建立视频监控调度网络、推进平安乡村接入“雪亮工程”,实现安全监管、联防联控,提升乡村社会治安水平。同时,可为贫困孤寡、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体安装监控设备,解决这些人的安全监管问题。

  关于数字乡村建设如何服务农村产业发展,范秉衡建议,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应用,提供“网络、终端、应用、集成”于一体的乡村农业信息化服务,引导一批有实力的农业企业建设农业物联网,带动农业生产的数字化、自动化水平。在此基础上,打造互联网+实时监控+认领+溯源“可视化农业”“定制化农产品”,以信息技术带动新的农业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