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马新强代表:建议将武汉创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纳入全国科技创新战略布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22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就科技创新、数字经济发展等话题接受了新华网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华网:马新强代表您好,欢迎来到新华访谈,请您简要介绍一下过去一年的履职尽责情况。

  马新强:去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华工科技圆满完成了校企分离改革;联接、感知、智能制造三大核心业务奋力打开了成长空间,融入地方、国家发展战略;公司推出自主研制的400G硅光芯片、25G光芯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面向新能源、半导体、新型显示屏开发了多款首台套产品;投资近18亿元完成武汉、孝感、鄂州三大基地建设,为湖北“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发展、武汉城市圈协同发展尽了一份力量。

  同时,针对国外“卡脖子”核心零部件、材料等,华工科技与供应商联合攻关,在数控系统等领域已取得阶段性突破。双碳目标下,华工科技进一步加强了安全环保工作体系,近三年来累计投入两千多万元用于节能减排设施完善。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李晓笛摄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新强接受新华网专访。新华网 李晓笛摄

  新华网:这次参加全国两会您准备了什么建议?

  马新强:这一次主要提出了两个建议案,一是《关于支持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议》,二是《关于进一步推动建设光谷国家实验室的建议》。武汉创新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厚实,在通信、激光、材料、遥感、生物、农业、桥梁、航天、海洋等领域科技创新实力较强,船用机械、海洋工程、激光加工等高端装备制造水平全国领先,正在积极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希望国家能将武汉创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纳入全国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支持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创新极核,打造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形成集创新转化轴、产业协作轴、设施联通轴为一体的武汉城市圈科技创新带。

  在武汉的发展优势和潜能中,光电子科技创新能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和湖北光谷实验室为基础组建的武汉光谷国家实验室,将全面提升武汉原始创新能力,催生武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带来广阔的辐射效应,为推动武汉“中国·光谷”迈向“世界光谷”提供战略支撑,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新华网:今年您还关注哪些重点、热点话题?

  马新强:今年比较关注的是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里会出台哪些新的政策和举措。数字经济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新时代的新实体经济。比如我们湖北省拥有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位居全国前列,“光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发展势如破竹,拥有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底盘。

  同时,作为老工业基地,湖北不仅传统产业在积极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在全力突破,所以无论在数字产业化还是产业数字化方面都潜能无限,支持中部、支持湖北打造数字经济领域新型研发机构、应用创新中心,为中部数字经济发展引智赋能。

  新华网:一直以来,工业稳增长是大家所关注的一个话题,近期,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您来自工业企业,对工业稳增长有哪些想法和建议?

  马新强:近几年来,国家一直在深化多项改革,特别是结构性减税改革对工业企业稳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帮扶作用,让工业企业能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技术创新、工业技改、扩产中。我们希望《若干政策》中的精神能够落实,同时建议国家层面能强化“产业竞争力调研评估”, 只有正确认识我国产业竞争力的现状,厘清各产业环节的长短板,才能从实际出发,开出针对性方案来保障工业可持续性增长。

  对于绝大部分工业企业来说,在极其开放的竞争环境中,一定要增强创新的自觉性、坚定性,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与产业链上下游伙伴一起协同创新,做厚技术积淀,提升制造工艺水平,开发出更多、更优质的产品去赢得市场,把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利用好促进增长。(刘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