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农商频道>农业资讯>正文

武汉茶市吹响行业振兴的号角

来源:荆楚网2015年1月29日【评论0条】字号:T|T

0
0

  “三大茶市”、“东方芝加哥”和“汉口茶港”,这三个词都是形容“万里茶路”的汉口。当时,30里长的汉口江滩坐落着大大小小的码头,“各处贩客云集,舟车肩挑,水路如织”,一片忙碌的景象。

  悠悠百年,原来的兴旺发达的汉口茶叶交易市场已不复存在,繁华的茶叶交易地汉正街也被各种批发市场所取代,整个大汉口茶叶市场渐渐褪去了“三大茶市”之一的光环。

  如何延续这座城市茶文化的脉搏,复兴武汉甚至整个湖北茶叶市场的辉煌?今年5月,华中规模最大、档次最高、模式最新的茶文化体验中心——武汉客厅·汉口茶市即将面世,武汉茶文化复兴和茶产业重振的号角已经吹响。

  以茶叶为媒 文化产业根植肥沃土壤

  茶文化也是传统文化的精髓。百年前汉口开埠,武汉曾是茶叶西进欧洲通商的源头,当时的汉口港一度被欧洲人称为“茶叶港”。

  当时的文献描述:“各处贩客云集,舟车肩挑,水路如织……筛茶之男工,捡茶之女工,日夜歌笑市中,声如雷,汗成雨。”湖北省社科院《茶叶之路》课题组专家刘晓航说,当时汉口茶港一片繁荣,码头和汉正街人潮涌动。时过境迁,如今在汉口街巷,我们还可以看到茶商聚集的茶市,但武汉茶产业已不见往日的光辉。

  从事茶叶经营多年的商家对武汉茶产业的现状表示忧心,他们考察全国其他市场发现,要复兴武汉茶产业,需要产业的升级,文化的推广,也需要龙头运营商整合零星市场,形成合力。

  从一个世纪的繁华到日渐衰落,武汉的茶产业经历了怎样的转变?走访目前武汉几大茶叶市场,从事茶叶经营多年的商家纷纷表示,“市场规模有限,产业配套跟不上,扶持力度不够,产品良莠不齐,品牌推广缺失……”多种原因导致武汉茶产业根植的这片土壤变得贫瘠,变得缺乏营养,一个产业随之走向衰落。

  要复兴武汉茶产业,必须将茶市这一百年的商脉根植到肥沃的土壤,武汉艺术品交易中心的首期组团武汉客厅·汉口茶市应运而生。它将茶叶交易融入艺术氛围中,茶产业不再脱离文化的载体,而是回归了价值本源。从“东方茶港”到“武汉客厅·汉口茶市”,武汉茶产业终于找到复兴的源动力。

  以区位为利 市场重振具备充分条件

  擎起武汉茶文化复兴的大旗,由中国企业500强——卓尔控股打造的武汉客厅·汉口茶市有着充足的底气。

  卓尔控股拥有“卓尔发展”和“中国基建”两大上市公司,在武汉、天津、沈阳、长沙等地的商品交易中心均已成为当地的商业标杆,积累了丰富的商业开发和运营经验。从“首届中国(武汉)微电影大赛”、“第22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提名奖颁奖典礼”,到“中国湖北文化艺术品博览会”,卓尔控股在建设文化地标的同时,也在丰富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

  除了有强大的运营商作为后盾,武汉茶商也深刻感受了武汉客厅·汉口茶市在交通和市场方面的优势。

  王先生在汉口经商多年,经营环境多年来一直困扰着他。“遇到交易高峰,可以用‘水泄不通’来形容。”第一次来武汉客厅·汉口茶市,武汉大道、三环线、机场二通道、宏图大道、塔子湖东路等构架的畅达交通让他印象深刻,30分钟可达武汉7大中心城区,汉十、汉孝等城际铁路与武汉城市圈无缝对接。“未来,地铁2、3、8号线也会经过这里。”王先生说,便利的交通条件是这个项目吸引他的重要原因。

  而在市场方面,武汉客厅·汉口茶市紧邻后湖、盘龙城、常青花园三大居住区,近100万人生活在项目周边,巨大的消费市场已经形成。

  以文化为势 多元业态复兴昔日辉煌

  复兴武汉昔日的茶文化辉煌,仅有一个市场是不够的,配套上档次,产业才有发展的根基。

  武汉客厅总经理方黎介绍,武汉客厅·汉口茶市尽享180万方世界级文化综合体——武汉客厅所包含的中国文化博览中心、武汉艺术品交易中心、中国民间藏品博物馆、大家工坊等9大公建顶级配套,庞大的商业集群实现产业的良性发展。此外,上千套精装公寓可供商户租住,4星级卓尔悦居酒店、5星级希尔顿酒店等多座酒店满足商户不同层次的需求。

  在方黎看来,武汉客厅·汉口茶市不只是一个市场,业态涵盖茶叶、茶具、茶电器、茶家具、茶饰品等品类,它还融合茶艺展示、体验、培训、交易等功能于一体,充分实现茶文化的价值产出。

  “未来,我们将建设华中唯一的茶文化博物馆,定期举办茶博会,推广茶文化。”相比交易量的增加,让更多武汉人体验茶文化,感受茶世界的魅力,是武汉客厅·汉口茶市最重要的功课。

  陈升号负责人郭金桥经营茶叶多年,是首期入驻汉口茶市的茶商。他表示,“将产业融入文化之中,融入消费者的体验之中,融入多元化的配套之中,这是汉口茶市重现昔日辉煌的坚强根基。”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