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农商频道>农业资讯>正文

专家:转基因食品推广不贴标签系考虑接受度

来源:南京晨报2015年2月6日【评论0条】字号:T|T

超市一种木瓜上贴着非转基因的标签超市一种木瓜上贴着非转基因的标签

  无意中发现自己从超市买回来的是转基因木瓜,吃还是不吃?家住瑞金路的周女士挺犯愁。记者采访发现,很多人并不是一谈转基因就“色变”的。那么,江苏省目前转基因技术推广如何?记者从江苏省农委了解到,除转基因棉花以外,没有任何作物进行商业化种植推广。

  好卖的木瓜未标是否转基因

  家住瑞金路的周女士上周从超市买回来一只木瓜,无意中在发票上发现,买回的木瓜竟然是转基因的。在周女士的脑海里,转基因似乎有点不安全。这个木瓜是吃还是不吃呢?周女士犯了愁。

  昨天,在新街口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有三种木瓜正在销售,一种是卖相好的进口木瓜,标签还特别标明是“非转基因”,售价是每斤14.8元;而另外一种精品木瓜产地在海南,售价是5.6元一斤,标签上写着“树上熟木瓜”;最普通的一种海南木瓜卖相较差,表面疙疙瘩瘩的,售价是4.98元一斤。

  来来往往的不少顾客挑选木瓜,大多会选择后两种。“只是觉得实惠,没有留意是不是转基因啊。”一位购买两个精品木瓜的顾客告诉记者,“当然了,如果能在标签上写明是不是转基因产品更好,这样消费者有个知情权。”

  【专家有话说】

  南农大专家

  不贴转基因标签系考虑接受度

  “一种转基因食品从实验室走向餐桌,需要经过研究评估、获得品种安全证书、推广生产等步骤。”南京农业大学生科院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国家对转基因食品的要求是十分严苛的。

  “转基因木瓜确实是有销售的。”这位专家坦言,转基因木瓜抗病性较强,如果不使用转基因技术,一旦木瓜生长过程中生病,几乎是毁灭性的。而对于木瓜为什么不能贴是否是转基因的标签,这位专家解释,经她了解,很多种植木瓜的农户是小规模经营,操作起来确实有一定的难度,再加上人们对转基因食品还是心存疑虑,为销售考虑,商家也有可能会不标注。

  “现在国家批准种植转基因棉花、木瓜。可涉及入口的粮食作物,政府部门还是很谨慎的,而且这些食品推广起来要考虑人们的接受程度和舆论等多种情况。”该专家表示。

  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

  超市一些转基因油“玩隐身”

  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章泳曾到超市“探访”,发现不少转基因油“玩隐身”。“我自己也是家庭主妇,平常去超市购物,对转基因标识是不是规范倒没有特别关注过。”章泳告诉记者,她接触农业、食品方面的信息比一般人要多一些,但自己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反倒没有像大伙一样紧张,更不会“谈转基因色变”。

  可章泳也表示,对于国家规定转基因食品要有明确标识,她是绝对赞成的。比如,有的牌子的大豆油在商标的醒目位置明确标上了非转基因,字体很大,很醒目。可是有的油瓶身确实找不到任何“转基因”字样,但在背面的成分标注表上,“转基因菜籽油”几个细小的字体,几乎湮没在配料表中,不注意看很难发现。

  对于标识“羞答答”,章泳建议,今后能出台相关规范,对转基因、非转基因,都要规范标注。

  转基因在江苏

  除棉花外,没推广其他作物商业化种植

  记者从江苏省农委和江苏省农科院获悉,除转基因棉花以外,没有任何作物进行商业化种植推广。

  “虽然江苏省内的主要科研单位有规范化管理的转基因作物实验基地,但是规模都不大,且是在完全封闭的状态下用于实验研究的。”江苏省农科院相关人士介绍,这些实验基地主要研究水稻、玉米等作物的抗病虫害、抗除草剂和其他抗逆性。

  此外,江苏目前已有20家企业获准进行进口转基因原料的油脂加工生产。江苏省农委相关人员表示,农业转基因生物加工企业(主要为油脂加工),必须符合《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和《农业转基因生物加工审批办法》规定的条件,并取得行政审批许可。在生产过程中,企业所在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会定期进行现场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省农委委托相关科研单位对加工企业生物安全进行跟踪监测,防止转基因生物扩散。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