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IT频道>新闻资讯>正文

上网资费到底贵不贵?欧美如何提网速降网费

来源:TechWeb2015年4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工信部回应称,将推动企业加大网络投资、降低手机流量资费,使老百姓上网速度更快,价格更实惠。那么,国内网速为何这么慢呢?资费标准是否过高?收费标准能否下调?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

  “没有WiFi的日子度秒如年!”“网速比蜗牛还慢,我敢说这网速肯定没吃饭!”……长期以来,电信行业最有争议的两大话题——网速慢和资费高现象屡遭吐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对这两个问题的关切,将其热度继续拉高。

  网速慢该不该全怪运营商?

  据全球云端服务供应商Akamai所公布的统计数据,2014年第四季度,我国平均网速为3.4Mbps,世界排名第82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4.5Mbps,也低于泰国、马来西亚等发展中国家。

  较慢的网速已经成为困扰中国几亿网民的问题,而这到底是哪些因素造成的呢?分析人士认为,光纤入户率较低和宽带质量参差不齐是重要原因。

  通信行业分析师项立刚认为,区域、城乡宽带发展的不均衡,导致部分地区上网速度慢等问题。对于光纤入户率较低的问题,运营商也有苦衷。一些运营商抱怨,在推进宽带升级的过程中,不时遇到物业公司、小区等设立的不合理费用。“从国际经验来看,宽带应当成为水、电一样的基础条件,作为建筑物规划、验收的必然环节,不应受到‘物业漫天要价’等阻力,这样才能推动宽带入户,降低成本提升网速,真正惠及百姓。”

  此外,宽带质量参差不齐也影响用户的上网体验。项立刚告诉记者,比如运营商有100M带宽,卖给10个人用,使用达到100M带宽并不困难,毕竟10个人不会同时占用大量带宽。但是由于缺乏清晰的规定,有些运营商甚至会让几百人用,却同样标注是100M宽带。这样虽然能让价格更低,但上网体验得不到保障,这就是运营商的问题了。

  上网资费到底贵不贵?

  手机宽带资费贵不贵?从事IT行业的北京市民朱先生有话说,“我流量需求比较大,用微信等APP耗流量的比较多,所以选择了每月70元2GB数据包、88元500分钟语音通话及每月20元400条短信的套餐,一个月固定费用178元。”然而,看似充裕的套餐流量却在三月份遭遇“爆表”。

  朱先生三月份忙于出差,在户外使用数据流量较多,整体流量已经达到4GB,即超出套餐内固定流量近2GB。“算一算等于三月超出流量是按照近3毛钱1兆的标准付费的,超出套餐流量费以外的支付了100多元。”他认为,超出套餐外的流量单价仍旧偏高。

  和朱先生一样存在流量和价格顾虑的用户不在少数。根据新浪网对10万多名网友的最新调查显示,有近七成的网友每个月上网花费为50元至200元。相对应的,73.6%的网友,每个月可以接受的网费在50元以内。这就意味着运营商当前的资费套餐与用户的期望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用户对资费和网速的不满也就成为了一种必然。

  在讨论资费时,国外的标准是我们对比的一个主要因素。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我国的电信资费在绝对价位上与国际水平相差不大,但综合消费水平来看,我国的电信资费仍处于较高的水平。

  对于资费是否过高的问题,项立刚认为,“中国的电信运营商是充分竞争的,某种程度上是惨烈的竞争。之所以说资费偏高,这与4G网络发展、普及程度及运营商摊平前期大量基础设施建设成本有关。”

  独立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则认为,国内无论固网宽带还是移动宽带,网速仍有明显差距。“固网宽带落后美国约5年,移动宽带落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约4年。”

  资费仍有下调空间?

  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认为,如果以当前移动的4G流量可选套餐看,大约1GB的数据流量50元,“这个直接价格与最初的4G商用套餐资费相比,已有了明显下降。”随着4G双网制式的发牌,国内数据流量单价资费将进一步下降。

  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随着FDD牌照下发,国内移动宽带网络资费仍将逐步下降,幅度或很可观。FDD牌照下发,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有望今年开始大规模宣传推广,让4G网络发展进入快车道。

  “只有用户多,价格才会快速下降。”项立刚预计,年内4G网络用户将达3亿,一旦达到这个规模,4G服务资费有望实现深度调整。他认为,从长远看,4G移动宽带资费下降到10元每GB的水平是可能的,但需要足够的技术进步、设施完善和发展时间。

  “流量资费实际上是随着通信基础设施的完善、4G的用户发展而逐步降低的。如早期4G流量价格为1GB70元,到现在1GB约为30至50元。预计年内随着竞争加剧,价格有望下降50%左右。”付亮说。

  市场分析机构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该机构对4G服务、资费情况进行分析后发现,国内4G资费仍有下调空间,并且下调幅度或接近50%,到0.15元/MB至0.18元/MB。此外,“虚拟运营商”“固定宽带转售”也将成为宽带市场降价的关键因素。随着虚拟运营商开始转售4G业务,电信行业的整体竞争,有望促进资费下调、服务提升。

  对于资费能否继续下调,浙江省一家移动运营商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降资费,他们会执行工信部的规定,“工信部已经表态了,不过政策执行需要时间,需要过程。”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