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IT频道>数码科技>正文

汽车智能化全面发力 手机应用融入车载系统

来源:新浪科技2014年5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导语: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周三刊登题为《新车变身移动WiFi热点》(New Cars Becoming Mobile WiFi Hotspots)的评论文章称,在智能手机不断普及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开始主动将相关技术引入汽车,希望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功能和更简单的操作方式。不仅有望为用户带来便利,还将创造新的创收机会。

  以下为文章全文:

  革命上演

  对于机动车驾驶员来说,想要通过智能手机应用获得各种信息和娱乐内容,总要面临各种障碍。但如今,针对这种障碍的“拆迁行动”终于挂上了高速档。

  面临消费者的不断抱怨,再加上新的创收前景,汽车厂商以及智能手机和应用市场的主要企业都在充分利用自己的软件和硬件,消除各种妨碍汽车显示屏与应用内容完美融合的障碍。

  现在涌现出了一批全新的产品,使得汽车中控台的电子设备能够十分便利地使用智能手机应用提供的数据,从而获取实时交通地图、停车场入口和天气预报的信息。

  “今年是个转折点。”美国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车载技术分析师希洛·考斯罗斯基(Thilo Koslowski)说,“之前已经有过很多有关车载应用的讨论,但从2014年开始,这场革命将真正上演。”

  通用汽车已经与Pandora展开了合作,在多数雪佛兰、别克和凯迪拉克车型的中控台上整合了这款流媒体音乐服务。本田也将Aha Radio整合到自家的汽车中。如果购买了2014款奔驰汽车,则会在中控台上发现TuneIn互联网广播应用,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收听世界各地的广播。明年,通用汽车和奥迪还将推出配备4G上网服务的车型,这样一来,驾驶员甚至可以完全抛开智能手机。

  宝马也在模仿苹果iTunes的方式开发一款应用商店,以便为用户提供自己的汽车应用。该应用商店有望于今年晚些时候在欧洲推出,2015年则会登陆美国。

  全新卖点

  对汽车厂商来说,电子和通讯功能已经成为关键的卖点,对很多买家来说,这甚至比发动机功率或操控性更加重要,尤其是对年轻消费者和首次购车的用户而言。“这是整个行业在数字环境中的一次重大转型。”奥迪首席信息娱乐系统架构师马提亚斯·海勒(Mathias Haller)说。

  汽车厂商不能在中控台技术的转型中错过机会。福特汽车凭借着Sync系统成为了早期领导者,但后来,随着该系统的功能越来越复杂,漏洞也逐渐增多,令消费者感到困扰,甚至损害了该公司的品质声誉。

  我们可以将当今的这股趋势称作“汽车应用2.0”。过去几年出厂的新车型凭借USB接口、麦克风和蓝牙等技术,帮助用户实现了免提手机通话。部分车型甚至可以收听智能手机上的播客或流媒体音乐。但第一代产品的界面通常比较臃肿,可能分散驾驶员注意力,从而造成危险。由于语音指令令人困惑,驾驶员不得不拿起手机,使用手指操作屏幕来选择歌曲、查看地址或输入目的地信息。

  但这种情况很快就将改观。在上月的纽约国际车展上,奔驰展示的一辆汽车就配备了使用苹果CarPlay系统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该系统的界面和感觉与iPhone完全一样——车载显示屏上的图标也与iPhone图标一模一样。

  “驾驶员需要学习的东西越少,安全性就越高。”奔驰联网信息娱乐总监卡尔·莫斯(Kal Mos)说。莫斯表示,该系统将在今年底开始装配到奔驰汽车中。

  美国新泽西州的电脑专家克里斯汀·比克利(Christine Bickley)发现,她最近驾驶着2014款起亚福瑞迪回家时,这款汽车的UVO信息娱乐系统会与她的三星Galaxy手机自动同步,然后通过汽车播放手机应用中的流媒体音乐。而所有的操作都无需将手离开方向盘,眼睛也可以一直盯着路面。

  “太酷了。我一进到车内,蓝牙就自动连接。方向盘上有一个按钮可以更换播放列表。我不需要碰手机——它一直在我的包里。”比克利说。原本显示在手机屏幕上的歌手、歌曲和播放列表信息则会投射到中控台的屏幕上。

  “我买到这款车后,立刻给朋友打电话,让他们过来见识一下。”比克利说。

  潜力巨大

  移动技术提供商和汽车制造商仍然对彼此心存戒心,但如果能够吸引更多像比克利这样的消费者,他们都将获得很多利益。

  “这绝对是一场将智能手机融入每一辆汽车的军备竞赛。”高通业务开发副总裁堪瓦林德·辛格(Kanwalinder Singh)说。高通的芯片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关键组件,他们目前正在将目光瞄向汽车市场。全球每年的汽车销量约为1000万辆,目前只有约10%带有车载通讯系统。

  安全专家也希望新的中控台电子设备可以借助智能手机简化操作方式,降低对驾驶员精力的分散程度。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主席阿德里安·朗德(Adrian Lund)表示,早期研究显示,这类技术至少不会导致精力进一步分散。虽然驾驶员可以用智能手机从事更多事情,但由于操作更加简单,因此在使用这些功能时可以做到“眼不离路面、手不离方向盘”。

  “驾驶员似乎不再像以前那样被各种技术分散精力。”朗德说。

  流媒体音乐和导航应用只是一个开始,人们很快就能通过汽车实现更多功能。福特已经展示了一项功能,可以通过该公司的车载信息娱乐系统中的应用,从距离最近的Domino's店面订购匹萨。最近,汽车厂商还开始允许软件开发商直接获取油耗等汽车本身的数据。开发商甚至设想通过应用来记录每一躺旅程的油耗情况,甚至让亲朋好友查看自己的数据,从而了解对方的行驶效率。

  Glympse开发的应用可以方便用户追踪即将与之会面的好友的位置,该公司创始人布莱恩·特鲁塞尔(Bryan Trussel)说:“手机上显示的一切信息都将显示在汽车上。”宝马等汽车厂商今年已经开始将Glympse整合到新车中。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