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紫千红披锦绣,六艺点缀贺花城。昨日,记者从武汉园博园了解到,3月16至24日,全国各地5000余名汉服爱好者将齐聚武汉园博园,参加该园举办的“汉口里花朝节”大型汉服游园活动。

  花朝节是为了纪念百花仙子的诞辰,简称花朝,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是汉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一般于农历二月十五前后举行。花朝节由来已久。最早在春秋的《陶朱公书》中已有记载。目前我市新洲区旧街每年春举办花朝节,已被列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与旧街花朝节所展现的民间赶集大会不同,此次“汉口里花朝节”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据了解,节日期间,汉服爱好者将通过礼乐、文化、艺术、手工、美学的互动交流,展示中华礼仪和传统工艺之美。

  花朝节活动丰富。据活动负责人杨璇透露,节日期间,园方根据传统文化主题,划分了表演舞台、汉风市集、社团交流、文化展示等多个互动场地。园博园湖北园将表演“开蒙礼、成人礼、古代汉婚礼”等礼仪展示;南昌园附近市集区将汇聚“团扇、华服、发簪”等手工艺品;杭州园附近的社团活动区将邀请武汉汉服社团进行才艺表演;长沙园、宁波园等展园将举办诗歌、茶道、剪纸等文化交流等。此外,近期大热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出现的“投壶、射击”等古代竞技游戏项目也将在园区南京园、厦门园中亮相,游客可参与互动体验。

  “此次花朝节已吸引了不少国内汉服爱好者报名参加。”据介绍,16日上午9时30分将举行 “花朝节汉服方阵巡游”活动,列有朝代方阵、亲子方阵、花神方阵、高校方阵等多个方阵。来自我市11所高校的160余名学生及近百对亲子家庭,将和来自长沙、河南、浙江等地爱好者共同组成400人的汉服列队在园区行进,让游客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服饰文化风采。

  春到花朝,踏青赏红。节日期间,为满足市民游园赏花的需求,园方还将推出园林赏花活动。游客可在园区荆山、杭州园、南广场等地欣赏樱花、梅花、油菜花等时令花卉,并品味江南、巴蜀、岭南等不同地域不同流派的园林景观。

  以花为媒,打造大武汉新花城。据悉,汉口里花朝节已列为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武汉赏花游”系列活动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