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8日,“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授牌暨枫林·地心大峡谷试营业启动仪式在枫林·地心大峡谷景区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湖北枫林石佛泉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主办,阳新县文化和旅游局、阳新县枫林镇人民政府协办,黄石广播电视台承办。黄石市、县、镇级政府相关领导悉数出席,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嘉麒院士也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本次启动仪式。活动当天,气氛热烈,数千名游客参加了此次开业仪式并观看了现场的精彩演出。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主要部分组成,一是“院士专家工作站”“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二是枫林·地心大峡谷试营业启动仪式。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刘嘉麒院士为枫林·地心大峡谷“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成立揭牌,黄石市科协书记邓华彬、副主席方世江为景区“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授牌。刘嘉麒院士告诉记者,阳新地处长江中下游,而我国东南部地区几乎是见不到这种大型喀斯特地貌,在全国范围来说也不多见。能够在阳新见到这么好、这么大的一个喀斯特地貌景观,非常珍贵,也非常具有科教意义。希望有机会能够在枫林建一座教学基地,推进专业人才对地质的勘查。

  阳新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贤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枫林地心大峡谷旅游景点的开发,对于黄石的旅游,特别是地矿科普旅游来说具有重大的意义。景区将科普旅游与溶洞探险充分结合,既有科教功能又具备趣味性,既能产生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我相信枫林地心大峡谷景区一经推出,必将成为黄石科教旅游新名片。同时必将以产业促进乡村旅游、带动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从而推动黄石科普旅游发展新格局!

  湖北石佛泉旅游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现金向现场媒体介绍了景区的整体概况,他表示在景区历时4年打造完成,始终坚持保护性开发,处处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处处展现景区的生态之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生。后期的运营过程中,景区将切实按照4A级景区标准为参照,在硬件设施以及服务上面加快建设,加强管理,不断提升,全面提升景区核心竞争力,努力将景区打造成继天空之城之后又一爆款!

  今天特地从阳新县赶来游玩的黄阿姨告诉记者,早就听说咱们阳新有这么一个溶洞的景区要开业,非常期待!这次特地趁着周末带小朋友过来,溶洞景观非常震撼,特别是那个珊瑚化石给我印象很深刻,小孩子也玩得很开心,同时也能学到不少关于钟乳石的科普知识,寓教于乐,这一点我觉得非常好。

  据悉,枫林·地心大峡谷景区位于阳新县枫林镇湖田村,拥有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和保护完好的古枫树林,是一个以科普旅游与溶洞探险为核心的景区。相传杜牧的那首--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千古佳句,便出自这里。

  溶洞总长约2000米,包括一个主洞、一个支洞、两个洞厅,洞内气温常年保持在18℃左右。游览方式为从上洞口进入,全程涉水徒步穿越,游览时间约为1.5-3小时。它的山体主要由形成于2.7亿年前的石灰岩构成,因其整体位于石灰岩山体内部,且洞道上宽下窄,状如“峡谷”,故被形象地称作“地心大峡谷”。

  溶洞有四大特点:一是洞内钟乳石较多,洞壁石头较多,仍处于不断变化中;二是游客在洞内是全程涉水,体验新奇;三是可近距离接触钟乳石,感受时间的魔力;四是峡谷由数百年的水流冲刷而成,在华中地区乃至全国来说都是十分具有典型性,也是非常珍贵的一个喀斯特地质地貌景区。景区资源得天独厚,被称为“溶洞版的教科书”,得到了省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

  景区于2019年9月28日起正式对外开放,开业首日便受到了全民热捧。不少来自黄石、武汉的游客都赶在开业首日前来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