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省特色产业科普基地建设,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在湖北省科协主导下,“2019年湖北省特色产业科普基地建设”会议在荆州举行。作为典型企业代表:武汉海帆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紫薇都市田园)董事长袁惠文在会议上做了精彩的推介分享。

  紫薇都市田园在省特色产业科普基地建设要求下,不断完善基础配套,健全科普设施,将花卉苗木产业与生态旅游观光产业有机结合,积极发挥省特色产业科普基地独特作用,打造出独树一帜的科普研学旅行品牌,在服务乡村振兴、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方面取得了突出实效。

  紫薇都市田园基地是武汉市园博园的分会场,紫薇园的生态种植和植物编制创意,助力了园博园从巴黎捧回国际大奖。2017年在浙江安吉举行的全国农业休闲大会上,紫薇都市田园作为全国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现场典型推广。

  紫薇都市田园在省、市、区科协的支持下,建立了占地面积为80亩的紫薇都市田园优质名贵苗木种植科普示范基地、桂花及紫薇精品种植园。带动全街花卉苗木快速发展,几年间仓埠街花卉苗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发展到苗木花卉企业40余家,带动周边农户就业410余户,农民增收800余万元。同时鼓励农民转型做旅游配套,使得民宿、农家乐逐渐兴起,促进了农民收入增加、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应有力量。

  紫薇都市田园作为仓埠都市田园综合体研学休闲片区核心区域,获得“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长江中游城市群优秀研学旅行基地”、“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和“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已接待来自湖北省内各地的30万人次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师资优良、课程体系完备,同时坐拥仓埠厚重的文化底蕴——有长江千年古镇的美誉,古城墙、湖北省革命大学、正源中学、楚剧大师沈云陔故居等历史文化古迹保存完好。区域内农业、大湖、湿地、花卉苗木等生态资源优良。以现代都市农业为主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基础较好,非常适合新洲区内学生就近开展以乡土乡情县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