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3日,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湖北省政府指导,中国林学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全国自然教育网络、湖北省林业局共同主办的“中国自然教育大会 第六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圆满召开。这是国内首个由政府、高校、社会组织共同主办的自然教育大会,超千位国内外自然教育专家及各界代表共同探讨推动我国自然教育持续良性发展。

  论坛开幕式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赵海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原国家林业局局长、中国林学会理事长赵树丛、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代表主办单位分别做了致辞。

  闭幕式上,审定授牌了紫薇都市田园、武汉园博园、武汉植物园、神农架国家公园等第二批自然教育学校(基地)共160个,湖北省共有17家学校(基地)上榜。       

 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

  紫薇都市田园作为仓埠都市田园综合体研学休闲片区核心区域,获得“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长江中游城市群优秀研学旅行基地”、“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基地”和“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已接待来自湖北省内各地的30万人次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紫薇都市田园结合多年研学旅行开展的经验,顺应“自然教育”变化趋势,根据自己场地特色设计活动,挖掘孩子兴趣点,以孩子为主导编排出了“叶子的神秘用途”、“约会春日”、“半日农夫”等自然教育课程。健康徒步、土坡攀爬、穿独木桥、攀爬网、霍比特花园小屋、彩绘森林、动物园等亮点小课件,把教育和生活相结合,让孩子与植物环境的互动中实现全面发展。

  后续景区将开发“紫薇自然教育基地”,秉承自然教育理念,并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和顾问团队,提升自然教学研发能力,研发出十余类自然课程,能够满足一年四季、从幼儿到青少年的不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