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青松  周锋刚

  一、黄冈顺利通过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检查验收

  11月27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用远程视频会议评审方式,对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进行验收集中评审,中共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邱丽新在武汉分会场汇报黄冈市创建工作情况并就评审专家提问进行答辩。2020年是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验收之年。3年来,黄冈坚持政府主导、高位推进,顶层设计、工程管理,整合资源、强化保障,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面完善,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全面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公共文化保障机制全面健全,形成了四级文化活动品牌体系,建立健全文旅融合助推脱贫攻坚、文化建设军民融合发展、传统文化空间创造性转换等机制,探索了非常态下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应急新模式,先后通过了示范区制度设计课题研究评审、创建过程管理考核、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满意度测评、实地检查验收和会议集中评审等五个环节验收工作。

  二、黄冈文旅系统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1月23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黄冈市文化和旅系统迅速落实联防联控机制,第一时间组织关停全市文旅服务场所,暂停春节期间演出计划500余场次,帮助120多名被困外地游客解困;出动市场巡查执法人员824人次,检查文旅经营场所2359家次,处置疫情防控问题121个,有效防止疫情通过文旅活动、场馆、场所传播扩散;发挥文旅特色,开展文化战“疫”,创作抗疫题材文艺作品1000余部,组织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线上“云”活动300余场,服务群众1000多万人次;开展“感恩白衣天使,灵秀黄冈欢迎您”活动,发放旅游感恩卡3.6万多张,接待服务142名援黄医疗队员及随行人员回访;全市文旅场所落实实名预约、人员限流和总量控制,做到防控“五个到位”,全力抓好重要时间节点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全年未发生疫情事件、重大涉旅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案件,全市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三、“十大行动”推动黄冈文化旅游经济复苏振兴

  4月24日,黄冈市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2020年黄冈市文旅产业发展十大行动方案》,通过开展感恩惠民、项目建设、5A创建、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设施完善、产业融合、宣传推广、人才培训、安全保障“十大行动”,贯彻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推进全市文化旅游经济复苏振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旅游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16条纾困惠企、拓展市场、夯实基础、提升效能的具体措施,通过多方发力、多措并举,“十大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实现惠企纾困、提振消费,有效助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稳”任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文旅市场主体经营情况持续改善,文旅消费逐步回暖,文化旅游经济呈现加速复苏的态势。2020年,全市接待游客3491.6万人次,同比恢复81.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1.62亿元,同比恢复78.15%;全市文旅产业实现恢复性增长。

  四、“惠游湖北·乐游黄冈”接待游客356.6万人次,减免门票1.98亿元

  8月8日,“与爱同行·惠游湖北·乐游黄冈”在英山启动,并同步开展“感恩白衣天使回馈”“援黄医疗队员回访”等活动,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邱丽新通过视频喊话,为“乐游黄冈”代言。截至12月31日,全市25家收费A级景区接待游客356.6万人次,居全省第五位,实现旅游收入3.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11.2%,87%的景区游客接待量恢复同期100%以上。作为助力黄冈旅游业复工复产复苏的重要举措,党委政府高位推动,政府企业同时发力,带动旅行社重启复业,推动旅游业恢复重振,实现了经济社会综合效应。

  五、全国首部抗疫题材大型原创黄梅戏《疫·春》公演

  8月19日,在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由黄冈艺术学校与中国戏曲学院联合打造的全国第一部抗疫题材大型原创黄梅戏《疫·春》在黄冈黄梅戏大剧院隆重举行首场公演,各界群众代表共400余人成为黄梅戏大剧院与观众阔别200多天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首批走进大剧院的幸运观众。《疫·春》以黄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以一线医务工作者为原型,通过剪发、抢救、庆生、休整、送别五个生动场景,塑造了以山东医疗队医生鲁海威、湖南医疗队护士长胡宁湘为代表的可亲可敬的援黄医护人员形象,艺术地再现了山东、湖南两省援黄医疗队抗疫战斗生活,讴歌了医务工作者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高尚品质,展现了老区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风貌,也检阅和展示了黄冈艺校艺术实践教学和戏曲人才培养成果。

  六、黄梅戏电影《东坡》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戏曲片提名奖

  11月28日,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福建厦门举行,在黄梅戏舞台剧《东坡》基础上改编、由黄冈新农村数字院线发起、湖北省黄梅戏剧院与湖北电影制片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垄上农村数字电影院线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黄梅戏电影《东坡》获最佳戏曲片提名奖,成为全国首次获得金鸡奖提名奖的黄梅戏影片,也是湖北省近年来首次获该奖项提名的戏曲电影。该片以东坡赤壁、遗爱湖为主背景,结合棚景拍摄手法,描写苏东坡被贬黄州期间的政治、文化、生活故事,用精彩变换的情节,震撼感人的画面,悠扬婉转的演唱突出了黄梅戏韵律,凸现了黄冈元素,打造了一部令观众喜闻乐见的戏曲电影,不仅展示了黄梅戏作为地方剧种的实力,更坚定了黄冈人民的文化自信,为湖北黄梅戏的传承与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劲的动力。

  七、《舞起来》《幸福大妈扭起来》双获湖北省广场舞集中展演一等奖

  9月28日,湖北省第五届广场舞集中展演暨“双进双促”行动在恩施州宣恩县举行,由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黄州区文化和旅游局选送的广场舞节目《舞起来》《幸福大妈扭起来》均获一等奖,其中《舞起来》荣登榜首,获得一等奖第一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为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黄冈各专业艺术院团、公共文化场馆通过融媒体、抖音、黄冈文旅云等平台推出直播活动500余场次,给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带来心灵慰藉、文化滋养和艺术享受。线上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带动了黄冈公共文化场馆复苏回暖,上图书馆品读好书,进文化馆享受公益培训,在博物馆感受历史文化魅力,到大剧院欣赏高雅艺术,人们熟悉的文化生活全面回归。

  八、英山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12月2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成功创建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英山县位列榜单。“十三五”以来,黄冈市红安县、麻城市、罗田县、英山县先后取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资格。英山通过五年的创建,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厕”旅游七大要素不断补短板,带动生态环境的改善、公共设施的完善、城乡面貌的改观和乡风文明的提升,县域经济活力日益增强。2020年,英山旅游产业带动就业率达30%以上,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在GDP比重达到45%,成为英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产业。

  九、对面墩汉墓遗址博物馆建成开馆

  12月29日,黄冈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城区历史文化遗址景观展示项目——黄冈市对面墩汉墓遗址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黄冈市中心城区中环路上新添一处地方历史文化景区,也为黄冈“十三五”打造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写下浓墨重彩的收官之作。该馆全方位展示我国江南保存最好的汉代砖石结构建筑成熟期的代表作品——对面墩汉墓一号墓遗址和出土文物,阐释汉代黄冈历史重镇邾城历史沿革。这座展馆揭开黄冈城市之根邾城的神秘面纱,廓清黄冈古城文脉,保护城市文明,是黄冈的文化之源、文脉所系。

  十、“十三五”时期,黄冈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主要指标全面完成,如期实现文化小康目标

  12月31日,黄冈市综合目标考核传来喜讯,文化小康五项指标“三馆一站”覆盖率、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城乡居民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均全线飘红,超额完成文化小康建设任务。“十三五”期间,黄冈突出“双强双兴”发展重点,深入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投入资金近300亿元,新增市级公共文化设施面积16.4万平方米,县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面积9.9万平方米,乡镇综合文化站面积5.8万平方米,村级文体广场面积99.6万平方米,城乡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特色文化影响力日益彰显;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努力加快旅游资源开发和产品打造,着力推进文旅融合和文旅产业发展,旅游业成为全市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200亿元,旅游产业竞争力、旅游发展环境、游客满意度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