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总工会、省发改委等5个厅局联合发文,自2018年4月13日起,浙江省职工可以跨省疗休养了。本月中旬,浙江省第一个跨省疗休养团在杭州首发,目的地是杭州市对口帮扶的湖北恩施地区。

  湖北恩施大峡谷

  鹤峰屏山

  利川腾龙洞景区卧龙吞江

  建始野三峡景区蝴蝶涯瀑布

  跨省疗休养杭州首发团将在5月中旬出发

  根据初步统计,目前,浙江省范围内一共有工会会员2000万人左右,这些年,安吉、丽水、舟山、嘉兴等地都是职工疗休养的热门地区。

  以杭州为例,2017年,杭州市总工会专项投入773万余元,组织了112批次,8300名一线职工参加疗休养,这是杭州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疗休养。2017年有6处疗休养地点的综合满意度达96.75%,它们分别是杭州、安吉、磐安、丽水、舟山以及嘉兴。

  不过省内的疗休养目的地,对大多数浙江职工来说还是缺乏“新鲜感”。随着跨省疗休养政策及实施意见的出台,浙江职工疗休养的去处有三个选择:浙江对口支援(帮扶、合作)的省、市、自治区,包括:四川省、重庆市、贵州省、吉林省、湖北省、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长三角区域,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

  据悉,跨省疗休养杭州首发团将在5月中旬前往湖北恩施。这也是新政策推出后,我省首个跨省职工疗休养团。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于2016年10月被纳入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范畴,明确由杭州市结对帮扶。按照“杭州所需、恩施所能”的意见,由恩施州总工会协调相关要素资源,为杭州职工(劳模)疗休养提供优质服务。而随着职工疗休养团的到达,也能促进恩施当地酒店资源的丰富及交通建设的推进。

  自2017年开始,恩施州旅游委员会就与杭州市及各区县(市)总工会进行了对接,同时协调在杭的多家旅行社赴恩施州开展实地踩线活动,为职工疗休养奠定了基础。今年4月9日,恩施州旅委在杭州市举办“杭情施意·恩施等你”旅游推介会,正式发布了针对杭州市民的优惠政策,受到杭州市各大旅行社、杭州市民及工会会员的高度关注。此外,为了进一步优化全州旅游环境,保障杭州市民及工会职工疗休养的合法权益,恩施州旅委还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恩施旅游市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为职工疗休养赴恩施营造良好的环境。

  恩施梭布垭石林风光 文林摄

  恩施巴东县大面山

  湖北来凤县杨梅古寨 文林摄

  恩施市芭蕉恩施玉露茶乡 文林摄

  跨省线路提倡错峰出行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费用问题,浙江省的标准是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疗休养费用每人每天不高于400元,凭据在单位提取的福利费中列支;超标准支出部分由参加疗休养的职工个人承担。其他企业单位职工疗休养费用标准由企业职工大会或职代会讨论决定,在成本费用中据实列支。

  “如果经费限制,那前往西藏、新疆等地的职工自己贴的费用还是比较高的。以西藏为例,常规产品在三千元到五千元之间,吃住稍微好点的产品就要七千元左右了。”杭州海外旅游有限公司国内部负责人介绍说:“针对今年新出的一些疗休养目的地,我们设计产品的时候也做了调整,不过为了适合疗休养的经费标准,总体来说还是以省内以及周边省份为主。”

  李娜介绍,贵州双飞(双高)5天(含黄果树、西江苗寨这些景点)、重庆武隆双飞5天、湖北恩施双动5天,这些线路价格基本可以控制在2000元多一点的标准。“不过五一小长假过后,价格就会上浮,暑期过后又会下来一些。就算对方城市景区门票或者酒店住宿有所优惠,大交通占比还是很高。以贵州为例, 3月份往返机票900元~1000元,这几天往返就要1400元~1500元了。如果想玩得好又可以走得远一些,可以适当调整出行的时间。”

  恩施土司城

  恩施苏马荡

  恩施新塘乡 文林摄

  跨省疗休养可视情延长在途时间

  浙江省总工会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调整和完善职工疗休养政策的通知〉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明确,疗休养时间仍按2015年的规定执行,一般不超过5天(含在途时间)。赴对口支援(帮扶、合作)省、自治区开展疗休养活动,因交通原因可视情况延长在途时间,但需经单位同意,且原则上不占用工作时间。职工疗休养是集体活动,占用法定休假或休息日的,不能补休。

  “跨省疗休养,原则上不超过5天,不过可以适当增加往返路程的时间。”杭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如果加上职工疗休养前后的双休日,理论上最长的出行时间可以达到9天。

  《意见》还规定“跨省疗休养参加对象一般三年内不重复安排”,指的是同一名职工不能在三年内被重复安排参加跨省疗休养活动,但不影响其参加省内疗休养活动的权利。如果今年参加了跨省疗休养,明年及后年这位职工就只能参加省内疗休养活动。每人每年参加疗休养的次数原则上不能超过一次。

  “目前所有的产品还是按照5天来安排,如果部分团队的职工可以统一利用前后的双休日,则跨省产品的设计就可以丰富不少。”省中旅国内短线中心的负责人叶浩浩介绍说。

  目前,杭城各大旅行社对于赴对口支援(帮扶、合作)省(市)、自治区的疗休养活动,由各市(省产业)、县(市、区)总工会统一组织实施,各地对口办做好协同工作。比如单位所在地在杭州市上城区,应由上城区总工会组织实施赴对口支援(帮扶、合作)省(市)、自治区的疗休养活动。

  利川齐岳山风车

  建始石门河 文林摄

  鹤峰仙境躲避峡 文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