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洪山,主峰位于湖北北部的随州市,在大多数国人的印象中或许算不上什么名山,甚至知之甚少,然而在湖北却有着楚北第一峰的美誉,不仅奇峰林立、山势险要,而且历史上有过诸多灿烂的文化沉淀。

     

       历史上,大洪上山曾有过多起绿林往事,中国第一次农民起义是陈胜、吴广领导的大泽乡起义,这是众所周知的史话,而说到第二次农民起议,估计知道的人便没那么多了,那就是1000多年前楚人王匡、王凤叔侄在大洪山上揭竿而起的起义。再到后来,元末红巾军领袖之一的明玉珍也起兵于大洪山下的青林寨,一路高歌猛进、向西南攻城拔寨,并于1363年在重庆建立大夏国。到了明朝末期,李自成起义军和捻军王聪儿也曾在大洪山鏖战过。清末闹太平天国起义时,长岗镇庹家人赵邦璧以大洪山为根据地,被推为“后宋”皇帝,还发行过铁币“后宋通宝”……由此可见,大洪山绝不是一座籍籍无名的小山,而是大有来头;

       除了以上绿林往事,大洪山在历史上还是著名的佛教胜地。说到西天取经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肯定是唐朝僧人玄奘,但至于第二是谁,估计知悉者也并不多,其实他就是同为唐朝僧人的大洪山善信和尚。相传善信(后名慈忍)当年逢随即止,遇湖即住,于宝历二年到达大洪山,山主张武陵因感谢他为民求雨而捐出山林为他建庙。从此大洪山佛教兴盛,陆续建成寺庙二十处。后来在北宋真宗咸平五年前往天竺取经,从天水出发,经过三十九国,历时十三载后回到开封,受到真宗皇帝亲迎,故被誉为“唐玄奘第二”。

       据史料记载,明朝时,大洪山上的寺院香火鼎盛,修行的僧众逾千人。当时,民间盛传“佛教朝洪山、道教拜武当”的顺口溜。形成“三步一庙,四步一庵”的佛教丛林盛况。但后来因战乱毁坏,庙宇不存,直到2009年,当代佛门泰斗本焕长老率衣钵弟子印顺大和尚,携十方檀越发大愿在大洪山上重建慈恩寺。

       渝帆前往大洪山游览,缘于受邀参加2016年6月在随州举办的炎帝诞辰及拜祖大典,大典前一日,我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旅游大伽前往大洪山参加中国自驾游联盟及中国自媒体联盟寻根随州之旅的启动仪式,活动过后,大家一起上山游览了这座所知有限的“非典型”名山。

       以下,便是活动现场的一些情况及山上大慈恩寺的随手所拍:

     

     

    前往大洪山的当日,天气由晴转阴,上午在武汉还是晴空万里,到达大洪山的时候已经有了大量的云朵

     

     

    到后面越来越厚,刚到达景区游客中心的时候算是天气最好的时候,后面的云朵越来越多,越来越厚,慢慢便看不见蓝天了。

     

     

    中国自驾游联盟随州寻根之旅启动仪式的现场,我们到达的时候,大家都还在接待中心休息,尚未入坐(室外挺热的)

     

     

    少许等候,启动仪式正式开始

     

     

    活动的流程是领导轮流致辞,然后是自驾游联盟及中国自媒体联盟代表讲话,这是我们自媒体联盟的代表——著名环球旅行家伊夫大哥上台讲话

     

     

    随州相关领导为大家扮发旅行护照及宣传证书。

     

     

     

     

    合影留恋

     

     

    活动结束,大家上山游览,此为大洪山的导游全图

     

     

    来自当地及武汉的活动自愿者,多为青春扬溢的大校大学生,组委会为他们配备了统一的服装,也算是活动中的一道靓丽风景。

     

     

    同行的旅行达人,红色与大红山更配哦。

     

     

    这便是著名的大慈恩寺了,虽是重建庙宇,但建在历史悠久的古寺遗址之上,也算是对历史的传承吧。建成之初,按照“名山、名寺、名和尚”的要求,由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出任慈恩寺住持。印顺大和尚将上院取名为“慈恩寺”,名字组成由开山祖师慈忍(唐文宗赐名)第一字和曹洞宗中兴时期报恩禅师(十方崇宁保寿禅院第一代住持、宋神宗赐名)第二字合成

     

     

    而且由当代佛家泰斗本焕长老主持修建

     

     

    整个建筑群依山而建,坐北朝南,以大雄宝殿为中心,成十字形展开,中轴线主体建筑由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依次展开。

     

     

    我们从南门步步攀登,层层向上,工作人员介绍,需经过七层建筑方可到达最高的金顶。

     

     

     

     

    据工作人员介绍,历史上这里一直是佛教的圣地。山上有殿堂百余间,金饰佛像,阁藏满经,香火不断,馨鼓常鸣。明代王钺在《金刚坡望大洪山寺》诗中描述道:“扪萝攀石扣禅关,五月阴寒雪满山。遥听云端箫鼓沸,始知天上有人间。”

     

     

    大雄宝殿里面的超级大木鱼

     

     

    墙上的立体画像,极为精致。

     

     

    寺内建筑随拍,新修的痕迹较为明显,树木再大些,建筑再历些风雨,显得更为厚重。

     

     

    工作人员介绍说:清代湖广兵马道陈维舟游览大洪山时,见到这巍巍屹立主峰寺院后,题下了下幅楹联:“汉东地阔无双院,楚北天空第一峰”,这可算是极高的赞美之词。至今这幅楹联仍镶嵌在一间房屋的大门上,字迹依稀可见。

     

     

    越往上走,建筑越小

     

     

    佛足阁,意义不太了解,知道的朋友可以留言介绍一下

     

     

    再往上便是著名的金顶上

     

     

    登上金顶,俯看整个大慈恩寺

     

     

    仰视金顶

     

     

    金顶一侧

     

     

    这是一个金色的四方建筑,去的时候只有一方开门,可进入参观

     

     

    大洪山金顶单体高度为15.9米,超过武当山和峨眉山金项,据说在全国同类建筑中位居第一。

     

     

    原路返回,大雄宝殿前随拍

     

     

    高峻的大洪山,盘旋而上的上山公路。

     

     

    在大洪山的洪山禅寺下院前,有一棵千年银杏树,传说是建寺院时(约公元1094年左右)和尚栽种的。树高近30米,树杆粗围8.2米,直径2.61米,冠幅荫笼半亩余,五人环抱树腰还需多加一手。

     

     

    此树亭亭若盖,枝繁叶茂,相比周边的树木,有鹤立鸡群之感,或许现在并不是观赏它的最美时节,如若金秋来临,满树叶片金黄,鲜艳夺目,想必极为壮观!

     

     

     

    回复

     

  • 2楼2楼

     

     

    潼南duhm 楼主

     

    发表于:2016-06-06 20:44

     

     

    实用攻略

     

     

    [渝帆提示]

     

     

     

    1、交通:从武汉可乘火车或汽车直达随州,时间都在二到三个小时左右,然后在随州汽车站搭乘到长岗的班车,每天下午还有一趟直达景区的旅游专线。

    2、门票:成人110元/人,上山交通需另外购票,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军人等可免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