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视频>人物专访>正文

新浪湖北探访钟祥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杨兆勤

来源:新浪湖北2012年8月28日20:41【评论0条】字号:T|T

   他立足本职、忘我工作,连续18年扎根全国最大的移民集中安置区,承担着22个自然村的警务工作,坚守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信念,守望一方平安,是群众靠得住的守护者。

  他心系百姓、亲民爱民,“拿老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从琐碎小事做起,真心诚意地为群众调纠纷、做实事、办好事,是群众忘不了的勤务员。

  他救危助难、乐于奉献,在自身家庭生活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从自己微薄的收入中拿出钱来帮助上百位困难群众,是群众信得过的贴心人。

  他勤政廉政、淡泊名利,不为环境所改变,不为诱惑所侵蚀,坚持按原则办事,低头做事、虚怀若谷、固守清贫,是群众离不开的好党员。

  他就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湖北省钟祥市公安局柴湖派出所副所长杨兆勤。从警24年来,,他怀揣对辖区群众的鱼水深情,将人民群众视为力量之源和精神之根,像润心的绿叶一般,守护着群众的安康生活,滋润着百姓的心田,谱写出一曲曲绿叶对根的深情赞歌。2012年5月,杨兆勤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群众靠得住的守护者:危难时刻敢担当

  18年兢兢业业的工作,杨兆勤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和称赞。在柴湖镇中心的街道上,提起杨兆勤,群众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杨所长时刻心系群众,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

  柴湖镇政府斜对面的五金店老板老胡不会忘记,2012年7月4日凌晨三时许,商铺二楼发生火灾,报警后仅六七分钟,杨兆勤就带着民警赶到现场。望着已经面目全非的店铺,从窗口逃生的老胡一个劲地抹泪,杨兆勤则带着民警抢救商铺内值钱的物资。火势越来越大,老胡猛然想起屋内还有两个液化气瓶,如果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赶紧将情况告诉杨兆勤。危机时刻,杨兆勤要求现场群众将端来的水往他身上淋,并要求群众们尽量后退。正当大家一愣的瞬间,只见杨兆勤快速冲起火海,两个来回将两个滚烫的液化气钢瓶拖了出来,放到了安全地带。此时,大伙看到杨兆勤头发已被大烧掉了大半边,脸上黑乎乎的,整个人完全变了样。经过近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战斗,大火终于被扑灭。

  柴湖镇的农户们不会忘记,2009年至2010年间,该4个村先后有80头耕牛被盗,一时间,农户们人心惶惶。杨兆勤临危受命,和战友们开展了大量的走访调查。一天,有一个老乡向杨兆勤报信,有天夜里他遇到一个牵着4头牛的人,那人一见到他就跑了。杨兆勤分析,盗牛贼深更半夜牵着4头牛能去哪,这附近有个牛贩子,是不是盗牛贼和他有关系……杨兆勤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战友们,大家商量后,把牛贩子传唤到派出所协助调查,一番政策攻心,牛贩子把几个盗牛贼交代得一清二楚。80头耕牛被盗案顺利告破,为村民们挽回了巨大的损失。

  群众忘不了的勤务员:真心诚意调纠纷

  长期在移民大镇当警察,杨兆勤有一个深切体会:“越是贫穷的地方,越是要及时稳妥地处理好群众矛盾纠纷,不然的话就有可能让‘民事’变‘刑事’,甚至发生严重的群体性事件。我们当基层警察的,就是解决群众矛盾纠纷的‘润滑剂’。”在群众矛盾纠纷的调处上,杨兆勤把涉事双方看成是兄弟姐妹,耐心给予劝导,赢得了涉事双方的认可和称赞。十多年下来,在杨兆勤的责任区就有了这样一个说法,谁谁有了不顺气的事,就会说:“找杨所长、杨大哥去”。

  2007年5月,全坑村村民全某与邻居因宅基地问题发生互殴被打伤。全某心中不服,就裹着被子到派出所住下,要求公正处理。接到任务的杨兆勤向全明亮承诺,一定解决好问题。刚开始调解时,双方怨气都很大,互不相让,杨兆勤一边找双方单独做工作,一边找双方亲戚出面劝解,有时一天四五次进进出出全坑村。有村民不理解,派出所警察真是喜欢管闲事,像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村里天天有,谁管得来?但杨兆勤一直惦记着自己的承诺。经过数十次的调解,双方终于被杨兆勤的诚心打动,态度渐渐转变。打人者回家与全某和解,并主动承担了医疗费用。杨兆勤趁热打铁,与村干部一起丈量划清了两家有争议的地界。两家握手言和。

  2009年10月,邓营村李某与亲家周某因儿女婚姻发生纠纷,李某在为孙子办一周岁宴席时,儿媳娘家人以没有宴请他们为由聚集数十人赶到李某家,将李家摆放在院落的十余套桌椅全部掀翻,将待客的食物菜肴全部泼上大粪,将请的乐队也砸了。李家人恼了,聚集了几十人要到周家讨还公道。一场更大矛盾眼看就要爆发。杨兆勤接到报警后立即率战友赶赴现场,李家人见是杨兆勤来了就主动表示停止闹事,让其主持公道,从而较容易地控制了事态,杨兆勤同志及时找到周家人进行教育说和,经调解,周家人主动承认了错误并赔偿损失,两亲家又和好如初了。

  在柴湖镇当警察的18年里,杨兆勤每年处理这样的纠纷不下50起,仅2011年就有200余起。“成功调解一起群众纠纷,比侦破一起大案还有成就感。社会变和谐了,我这个社区民警的价值也就实现了。”杨兆勤说。

  群众信得过的贴心人:乐于奉献济弱者

  在工作中,杨兆勤要求自己对群众要有爱心、为民办事要有细心、做群众工作要有耐心。他不以事小而不为,不计个人得失,总是努力从这些细微处,让群众看到自己的真诚,最大程度改善警民关系,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2010年是国家新农保、医保在基层稳步推广的一年,可柴湖镇福利院闵院长却急了,原来福利院22名老人没有申报户口,没有户口就不能办新农保和医保。时值“两实全覆盖”工作攻坚阶段,杨兆勤同志利用休息时间跑遍了老人原来所在的十三个村委会,调查了65名证人,又翻查出1997年“双换”前的户口底册,又到民政部门和市局户科联系办理,终于在五天之内补录了户口。

  工作之外的杨兆勤非常勤俭,经常从自己不多的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资助困难群众。2002年,杨兆勤在一次走访中得知责任区内有一名的12岁孤儿宋飞,因缺乏关爱和教育,与一些社会不良少年来往,屡屡偷盗。杨兆勤非常同情宋飞的遭遇,决定挽救他一把。他利用休息时间买了一套衣服和一些食物找到宋飞,了解他的困难和需求,教他做人的道理,并为他联系学校,帮他重返校园,鼓励他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中学毕业后,杨兆勤根据宋飞的爱好,送他去武汉学习厨艺,如今的宋飞已经学得一手好厨艺,成为钟祥市一家酒店的大厨。2011年底,已经娶妻生子的宋飞正式认杨兆勤为干爸。

  今年7月16日,柴湖镇胜利村十组大二学生殷琪,15岁的弟弟在离家不远的汉江学游泳时不慎沉入水中,父亲下水施救也不幸溺亡。家中只留下了病重的母亲与她相依为命,生活陷入困境,不仅母亲的医药费没有着落,她也面临辍学的威胁。杨兆勤得知殷琪遭遇后的当天,深感同情和不安,中午,他就来在小殷家里与她们母女俩促膝交谈,勉励殷琪在苦难面前不要放弃,努力完成学业。临别时,杨兆勤留下3000元慰问金和电话号码,告诉殷琪有什么困难随时随时找他。

  其实,杨兆勤出身农民家庭,家中兄弟姐妹众多,儿子去年参军到部队,妻子下岗多年,如今在城区一医院打临时工,经济条件很是一般。看到上百名群众因为他的资助而重拾生活的信心,杨兆勤倍感欣慰。他经常告诉妻子和同事,我们每个人都有困难的时候,也正是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作为人民警察,就要敢于担当,乐于奉献。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