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2011年9月9日,武汉市2000名市容监督员正式上岗巡查市民“不文明”行为,11月15日再次出现被打事件,市容监督员王小翠阻止3名男子发传单,被打断5根肋骨。

武汉市容监督员配微型摄像头

武汉市容监督员在巡查不文明行为时,一些“刺头”对监督员大打出手后逃之夭夭,今后,再想如此蒙混过关就没那么容易了,因为监督员有了新帮手:微型摄像头!

聚焦多位市容监督员被打经过

彭宣国

9月17日上午10时,他和4名市容监督员一同在广埠屯资讯广场前巡查,现场发现一名身材高挑的年轻女子随地丢弃餐巾纸。他们上前提醒该女子,对其现场宣传教育。年轻女子捡起餐巾纸后称,自己没带钱拒绝交罚款。年轻女子拨打叫来了一辆宝马车和一辆沃尔沃,下来七八个男青年。为首的男子一拳将彭师傅打倒在地,其他人随即对他拳打脚踢,围殴持续十多分钟。这是首例市容监督员被打事件。

童威文

10月8日上午9时许 硚口区市容监督员童威文在武胜路家乐福门前,劝管一名当街违章散发小广告的年轻人时,遭到此人及其2名同伙的围殴。过往市民制止打人者,并将其中两男子扭送到利济派出所。

唐旻

10月29日上午10时许,唐旻师傅和同事一起在和平大道上执勤。走到红钢城19街工商银行门前时,发现一名年轻女子随地吐痰,她们随即上前制止。一名男性旁观者说她们“管得宽”,还欲拉着吐痰者离开。在此过程中,双方发生争执,该男子一拳打在唐师傅脸上,又一拳打在唐师傅眼角,其他三名女市容监督员见状,连忙上前阻拦,谁知该男子对其他几名女监督员也动了手。红钢城街派出所已介入调查此事。

聚焦多位市容监督员被打经过

熊红香

11月2日下午3时,洪山区城管局市容监督员熊红香在友谊大道才华街执勤时,一名过路男子往地上吐了一口痰,熊师傅上前制止,与吐痰男子同行的另一男子开始与熊师傅争辩,双方矛盾不断激化,男子突然抓住熊师傅的衣领,将熊师傅按在地上一阵拳打脚踢。当日下午4时许,在派出所里,这名打人男子“扑通”一声跪在熊师傅面前,求得她的原谅,并现场交了50元罚款,并赔偿3000多元医药费。网传熊师傅脱打人者的裤子,拦着他不让走,监控视频上显示是打人者自己解下的腰带,并未脱掉裤子。

梅师傅

11月4日上午8时,家住武昌安装社区的一陈姓男子,下夜班回家路过小东门十字路口,试图横穿马路被武昌区一名女市容监督员劝阻制止。该男子不听劝导反而动手打伤监督员,并将其推倒在地,监督员顿时不省人事。梅某被送往武警医院救治。

王小翠

11月15日上午9点多,在汉口解放大道蓝天宾馆旁浦发银行门前,50多岁的市容监督员王小翠劝阻3名散发广告传单者时遭围殴,后脑重磕地面当即昏迷。王师傅肋骨被打断五根,颅内水肿。警方已对此立案侦查。

背景介绍

  • 什么是市容监督员?
  • 市容监督员是协助城管管理“不文明行为”的人员。他们的职责是劝阻、制止、协助处罚影响市容的轻微违法行为,督促违法违章当事人改正。
  • 市容监督员由哪些人组成?
  • 监督员中包含了现有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门前三包”的管理员800人;结合公益性岗位安置,面向社会招聘了1200名学历偏低、技能欠缺、下岗失业后再就业比较困难的40岁左右的女工、50岁左右的男工,即“4050”人员。还有的监督员曾是药检工程师。
  • 哪些不文明行为将被处罚?
  • ●行人乱穿马路的,每人(次)依法处以10元罚款。

    ●非机动车辆在人行道上乱停乱放的,每台(次)依法处以20元罚款。

    ●随地吐痰、大小便,乱扔瓜果皮核、纸屑、烟蒂、饮料罐、饭盒、口香糖、塑料袋等废弃物;从建筑物内、车内向外抛掷废弃物;乱泼乱倒污水、生活垃圾;在露天场地或者公共垃圾收集容器内焚烧树叶、垃圾或者其他废弃物的,责令改正,每次依法处以50元罚款。

    ●在城市道路和其他公共场所的护栏、电线杆、路牌杆等设施上晾晒、吊挂物品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每次依法处以50元罚款。

    ●在电线杆、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上乱贴乱画的,责令清除,每处依法处以50元罚款。

    ●在城市道路、桥梁、地下通道和其他公共场所散发经营性宣传物品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每次依法处以50元罚款,并没收有关宣传物品。

    ●环境卫生、绿化管理、秩序管理等“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的,对责任单位每次依法处以100元罚款。

  • 市容环境监督员如果私自没收罚款,市民该如何举报?
  • 如果遇到市容监督员私自没收罚款的情况,市民可向该市容监督员上级主管单位区城管局或武汉市城管局举报,武汉市城管局设立投诉热线:82712345。

相关新闻

武汉女子知错不改当街掌掴市容监督员

横穿马路被制止,不知反省反而态度蛮横,一耳光打向市容监督员。昨日上午,打人女子被带到首义路派出所接受教育,并“连罚带赔”付出250元的代价。

妻子乱吐被市容监督员抓现行 丈夫狡辩要验DNA

妻子随地乱吐被市容环境监督员当场抓住后,站在一旁的丈夫非但没有感到汗颜,还替妻子的不文明行为进行诡辩,并刁难市容监督员:对地上的痰进行DNA检验。

武汉50名高中生客串市容监督员 市民主动认罚

昨日,来自武汉二中的50名高中生身穿市容监督员背心,上街劝导不文明市民,出乎意料的是,当天几乎所有被逮着的不文明市民都格外“听话”,还主动上交罚款。

武汉女市容监督员阻止发传单 肋骨被打断5根

昨天上午9点多,在汉口解放大道蓝天宾馆旁浦发银行门前,50多岁的市容监督员王小翠劝阻3名散发广告传单者时遭围殴,后脑重磕地面当即昏迷。

市容监督员上岗不到50日12人被打

昨日召开的武汉市容环境监督员工作现场会透露:市容环境监督员自9月16日上岗以来,不到50天的时间里被打12人。

武汉女市容监督员劝阻吐痰遭殴打 右眼被打肿

昨天是唐师傅担任市容监督员上岗执勤的第三天,让她没想到的是,因为劝阻不文明行为,她和几名同事遭到殴打。

市容监督员劝阻发小广告遭殴 2嫌犯被送派出所

昨日,硚口区市容监督员童威文在武胜路家乐福门前,劝管一名当街违章散发小广告的年轻人时,遭到此人及其2名同伙的围殴。过往市民制止打人者,并将其中两男子扭送到利济派出所。

武汉将配警察为监督员护航 遇抗法警方10分钟内赶到

武汉两千名市容环境监督员将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昨日,武汉市城管委办公室要求各区,给市容环境监督员办理“五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武汉市容监督员现首起被打事件 五旬监督员被打断肋骨

昨日,一位58岁的市容监督员因提示一名随地乱扔的女士要讲文明而招致暴打,肋骨被打断。这也是市容监督员上岗后首起被打事件。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