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

城管卖萌,猫戏老鼠?

——武汉城管推柔情:

武汉城管眼神执法

武汉城管眼神执法

  曾备受争议的洪山城管的“眼神执法”,被武昌城管效仿。19日上午9点,武昌粮道街城管中队创造的“静默队列式”执法方式首次上路,20余名城管队员靠“围观不语”,纠正辖区多家商户出店经营行为。粮道街城管中队队长周树荣称“我们用执着去感动违规者”……(详细
美女城管微笑执法

美女城管微笑执法

  去年3月,武汉出现了这样一队城管,她们面带笑容,与商户和市民亲切的沟通,她们是江岸区成立的一支负责路面管理的城管女子中队,被市民誉为“美女城管中队”。去年10月,武汉市汉街街头看见一道靓丽的风景,她们是在汉街巡查的城管女子巡逻队……(详细
武汉城管举牌卖萌执法

武汉城管举牌卖萌执法

  继“眼神执法”后,武汉城管日前清查违规占道夜市摊点时使用新招“举牌执法”,再次吸引了市民的眼球。“君在路边吃烧烤,楼上街坊睡不了;请移玉步厅内坐,互相理解大家好!”城管队员手持的提示牌上,一些劝导占道摊贩的顺口溜显得很“萌”……(详细
最萌城管手册武汉问世

最萌城管手册武汉问世

  翻看《城管手册》,最大的感觉就是“萌”。96页手册、63个市民最常遇到的城市管理难题,全由128幅卡通图片细致图解,读起来格外轻松、有趣。“市民是城市管理的主人”,市长唐良智称,“今年6月,即城管革命一周年之际,10万册《城管手册》免费赠市民……(详细

——江城小贩难领情:

迫于生计的弱势群体 与城管的利益无法调和
迫于生计的弱势群体 与城管的利益无法调和

一些人之所以要占道经营,与城管玩“猫捉老鼠”的游戏,甚至公然对抗,绝大部分情况下不是这些小商小贩们有意为之,而是迫不得已。从内心讲,许多占道经营的商贩,是由于经济困难租不起房、人事生疏租不到房、店面紧张争不到房、税费繁多承受不起、进店经营生意不好等原因,逼迫他们在生计面前,不得不冒一次又一次被处罚的危险而小本生意占道经营。而且最关键的是,无论城管暴力执法,还是柔情执法,最终还是让小贩收摊走人,小贩为生计恐无法轻松。

城管柔情执法“逼走”小贩 小贩有苦闷在心
城管柔情执法“逼走”小贩 小贩有苦闷在心

相比常见的踢摊子、收车子、罚银子的简单、野蛮执法,武汉城管“举牌宣传”式“攻心”执法,文明、人性了许多,值得肯定。但是,仅靠温情执法就能彻底杜绝诸如占道经营等违规行吗?实事求是讲,武汉城管的这种做法,虽然没有与摊贩正面冲突,也能让摊贩夹着尾巴走人,但实际上却不能让摊贩真正口服心服,而且还有可能激起一些摊贩的逆反心理,积攒更多的矛盾,留下矛盾隐患,如果长期下去,就可能随时爆发,成为城管与摊贩矛盾加深、关系紧张的导火索。

体制不变革 城管与小贩之争恐永不结束
体制不变革 城管与小贩之争恐永不结束

没有体制上的变革,城管和小贩的战争永远都不会结束,而且会更加硝烟弥漫。对此有人提出加强城管队伍自身建设,提高队员素质,让他们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文明执法”。但关键这仅仅是执法过程中的技术性操作问题。你执行公务,维持市容,领国家的工资奖金,是为养家糊口;他练摊儿做小本生意,招徕顾客,赚点钱,也是为养家糊口——同样都是为了生活,在你多人家饭碗,在狗都知道护食的常识下,小贩与城管上演全武行也在所难免。

城管vs小贩:猫与老鼠天生对立
  • 武汉城管先礼后兵 驱逐摊贩

    武汉城管先礼后兵 驱逐摊贩
    武汉城管改进卖萌执法:摊贩不听劝就强制执法。
  • 深圳小贩愤怒拳砸城管执法车

    深圳小贩愤怒拳砸城管执法车
    深圳小贩与城管冲突受伤后,愤怒拳砸执法车。
  • 山西临汾便衣城管暴打蜂蜜女

    山西临汾便衣城管暴打蜂蜜女
    便衣城管与蜂蜜女发生争执后动粗,致蜂蜜女当场昏迷。
  • 襄阳老汉用砖砸城管执法车

    襄阳老汉用砖砸城管执法车
    芦老汉遇见一无牌城管执法车,挥砖头砸毁挡风玻璃。

城管与小贩对峙 层出不穷

女店主占道经营遭城管胸袭

女店主占道经营遭城管胸袭

3月20日,深圳,女店主占道经营,一名城管大力推搡女店主,女店主惨遭胸袭,城管还大说脏话……
厦门城管与小贩爆发冲突

厦门城管与小贩爆发冲突

3月21日,一视频引发近17万网友点击。视频发布者称厦门城管对两个十三四岁的小女孩拳脚相加……
姐妹街边擦鞋被城管驱逐

姐妹街边擦鞋被城管驱逐

去年8月22日,武昌,城管清理占道时,将一对擦鞋姐妹拉扯倒地,致一人脑震荡一人手骨折……
女摊贩与城管对峙两昼夜

女摊贩与城管对峙两昼夜

不满城管没收其瓜子,女摊贩爬到城管车顶对抗两昼夜,吃喝拉撒全在车顶解决……
武汉城管被摊贩打晕扯裤

武汉城管被摊贩打晕扯裤

去年7月16日,一名城管劝阻李某当街售卖,遭李某及其丈夫等人殴打,当场被打晕,裤子被撕烂……
深圳小贩持锤敲晕城管队员

深圳小贩持锤敲晕城管队员

4月21日,得知物品将被扣押,小贩赖某从纸箱掏出一把铁锤,对着城管执法人员猛砸……
各方支招:城管执法,路在何方?

网友之见 更多>>

冲动的麻木
冲动的麻木:现在各大中城市的的外来人员越来越多,他们充斥着城市的各行各业,为城市建设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城市也越来越离不了他们。小滩弄好了也是城市的一道风景,城管也不能光赶羊,还得要解决具体问题的。
拽拽惹人愛
拽拽惹人愛:今天看夜线我笑了,还在讨论城管暴力执法问题。其实小贩就像洪水,治理洪水只是一味的堵吗?应该不会吧,洪水是靠合理的引流来治理的!同理小贩也是“堵”不住的,为什么?因为那些小贩要吃饭,要糊口!所以同样需要合理得联合交管,公安,消防,规划等多部门划出一块地给他们经营,而不是一味的驱逐!
疏影横斜的叶
疏影横斜的叶:城管也在不断探索如何执法更亲民。这是好事。][鼓掌][鼓掌]
砍霍
砍霍:撵走小贩,不管是用野蛮或是文明的办法,都没有真正解决问题。小贩不能不养家糊口,居民也不能天天去大超市买菜。多设置便民菜市场才是关键。
5月25日

相比常见的踢摊子、收车子、罚银子的简单、野蛮执法,武汉城管“举牌宣传”式“攻心”执法,文明、人性了许多,值得肯定。而事实上,像这样“弃武从文”的温情执法,时下并不鲜见。如南京城管的“眼神执法”、济南城管的“下跪执法”、余干县市政局的“美女执法”等,都取得了阶段性的理想效果,而且也收获了公众的一致好评。但是,仅靠温情执法就能彻底杜绝诸如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吗?

  • 韦藿珍:先为卖萌城管叫个好 光靠卖萌执法是不够的
  • 这次武汉江岸区城管的“卖萌”执法行为,笔者认为应该为他们叫个好。叫好的理由有三。其一,城管队员素质有所提高,开始意识到文明执法的重要性。其二,城管开始摆正公仆的心态,特权意识淡化。其三,城市管理的基层部门开始注重对城管的管理。当然,网上亦有网友质疑“卖萌”执法的效果,但武汉江岸区城管的改变相对以往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这种改变的态度是值得赞许和推广学习的。诚然,城管光靠“卖萌”执法是不够的,笔者还希望相关管理部门在城管执法上提倡适当的软硬兼施,在城管管理上再进一步进行改变。
  • 大河报:执法卖萌难解城管难题
  • 眼神执法是两头受气的城管向公众示弱讨好的一种表现,但要从根本上解决城管难题,一是需要政府提供必要的救济空间,从民生角度在城市给摊贩以合法的生存空间;二是政府必须出台可操作性强的法律法规,强力规范摊贩行为,协调摊贩与其他公众的关系。
  • 余明辉:摊贩需城管温情执法更需城管真情解难
  • 依靠城管“举牌执法”,只可以取得一时的效果。但要想长久,就要从商贩们的具体困难入手,真情解难,方才有效。如规定开放摆摊时间等,变堵为疏等。关于这一点,河南洛阳城管的做法值得借鉴。山东商报去年报道,洛阳老城区有一菜地,菜农小贩很多,老城区城管队员将原来的管理模式转为以服务为主,并且规定首次违法不处罚,经常帮菜农小贩搬运蔬菜,久而久之,彼此相处融洽,相互理解,到规定禁止摆摊时间,小贩们都会自觉散去,不会为难城管队员。网友惊呼洛阳城管“太有爱了”。
  • 王勇奇:最萌城管宝典只能解决一半问题
  • 但近些年我们看到的、听到的“城管”却是某些城市不仅存在行政部门之间职权划分不清、滥用职权、执法违法等部门内部问题,还会暴力执法、吃拿卡要等伤害市民的行为,在以上提及的两方面均做得不甚理想。当今“卖萌城管手册”等亲民服务的推行针对并解决的正是“人民配合”这一方面的问题,但城管部门只在这一个方面做好却不能有效解决部门内部所存在的问题,那么最终的结果只能是治标不治本,问题将“反复发作”。而当人民费尽心力、极度配合城管执法后,城管问题却依旧不能得到解决,想必新的一轮舆论的狂潮又将上演吧。

微博热议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