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江二桥也称为武汉长江公路桥,总长4678米,正桥1877米,主跨400米,于1995年建成通车,系双塔双索面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斜拉桥。建设之初,其主跨度和桥面宽度在亚洲同类型桥梁中位居第一。建成后,曾获得铁道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优质工程设计一等奖、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等。

交通管制措施

2013年9月13日至2013年12月30日,长江二桥进行桥梁维修施工。为确保施工顺利进行和过江通道的畅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现将该路段施工期间有关道路交通管理事项通告如下:

一、每日7:00至22:00时,通行长江二桥的中型(含)以下载客汽车应按车牌尾号分单双日通行(出租车除外),高峰时段(07:00-10:00,16:00-19:00)解放大道右转上桥匝道、中山大道、和平大道上桥匝道禁止机动车(公交车、出租车除外)通行;全日禁止行人和非机动车(含电动自行车)通行长江二桥。

二、2013年9月13日至9月20日,每日23:00至次日5:30,禁止机动车通行长江二桥。

三、长江二桥施工期间,长江隧道全日禁止7-9座(含)客车通行;每日7:00至9:00、16:00至19:00,长江隧道禁止7座(含)以下外埠客车通行;每日7:00至22:00,禁止当日对应车牌尾号前后两位车牌尾号数字的车辆(出租车除外)通行。如1日、11日、21日、31日,当日禁止车牌尾号为0、2的车辆通行;2日、12日、22日,当日禁止车牌尾号为1、3的车辆通行……,每月9日、19日和29日,当日禁止车牌尾号为8和0的车辆通行,每月10日、20日、30日,当日禁止车牌尾号为9和1的车辆通行,以此类推。

四、需通行受限制桥梁的机动车,可绕行二环线、二七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白沙洲长江大桥、三环线等相关道路,或经滨江苑汽渡过江(汽车轮渡运营调整时间由市交委根据相关法律另行公布)。

五、通行长江二桥公交线路的调整,按照《武汉市城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条例》的规定,另行通告。[查看详情]

公交线路调整方案

  • 1、调整3路,首末站由堤角路至和平大道三角路不变,解放大道往和平大道方向走向调整由原解放大道、长江二桥、和平大道调整为解放大道、二七长江大桥、和平大道恢复原线;和平大道往解放大道方向由原和平大道、团结路、友谊大道、徐东大街、长江二桥、解放大道调整为和平大道、团结路、友谊大道、二七长江大桥、解放大道回原线行驶。
  • 2、调整627路,首末站中环商贸城至车家岭停车场不变,去行回走向由原建设大道、长江二桥、徐东大街调整为建设大道、二七长江大桥、和平大道、徐东大街回原线行驶。
  • 3、64路内环、64路外环(含通宵车)暂停营运。
  • 4、588、581路临时调整收班时间。

    588路,由祥丰路金鹤园开往汉西三路香江家居,原祥丰路金鹤园开收班时间为5:30至21:30时,原汉西三路香江家居开收班时间为6:00至22:50时。调整后,祥丰路金鹤园开收班时间不变,汉西三路香江家居开收班时间为6:00至22:00时。

    581路,由鲁磨路光谷广场开往民族路集家嘴,原鲁磨路光谷广场开收班时间为5:45至22:30时,民族路集家嘴开收班时间为5:45至22:30时。调整后,鲁磨路光谷广场开收班时间为5:45至22:00时,民族路集家嘴开收班时间为5:45至22:00时。

  • 5、调整545路通宵车,首末站由华侨城公交场站至振兴路复兴村小区不变。去回行走向由原发展大道、黄浦大街、长江二桥、和平大道调整为发展大道、二七长江大桥、和平大道回原线行驶。[查看详情]

  • 【现状】险:二桥安全遭受威胁
  • 据一份武汉市城投集团公司的汇报材料显示,长江二桥存在影响结构安全的隐患。威胁长江二桥结构安全的隐患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部分斜拉索近期实测索力值异常;二是斜拉桥梁端悬臂段区域的高差在逐年增加,同时梁端侧面存在特征明显的斜裂缝,虽然专家咨询评估意见都说明桥梁目前总体处于安全状态,但结构安全隐患存在,若不及时维修,并不能保证桥梁后期安全运营的时间。”[详细]
  • 【推测】累:车流量是设计的两倍
  • 2006年,长江二桥曾进行了一次大修,2007年完工。这才过了5年时间,就发生了威胁桥梁结构安全的隐患,是大桥的质量存在问题,还是别的原因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分析,长江二桥的病主要是“累”出来的。长江二桥的日均设计交通流量是6万辆机动车。2006年开始大修时,日均交通流量就达14万辆左右,是设计值的两倍多;尤其是,每天晚上10时以后,超载大货车“集体”碾压。5年过去了,虽然目前超载没那么严重了,但是交通流量依然很大。[详细]

  • 【回应】武汉城投集团:正在推进维修立项
  • 2012年初,武汉市城建大会发布了2012年度城建资金计划,拟投资1.7亿元对长江二桥进行维修,今年完成7200万元的投资,完成斜拉桥段的工程,占总维修量的一半。可是,今年都快过完了,长江二桥还没开始维修。这是什么原因呢?武汉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初的时候,预计今年9月就可以开始维修,但长江二桥是武汉市的交通要道,开展维修会对武汉市的整个交通造成影响,目前武汉市路桥中心还在做维修的前期准备。[详细]
  • 【应对】武汉桥梁将陆续“设限”
  •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武汉市城管委办公室已下发了紧急通知,为彻底杜绝超载车辆对桥梁的损害,城管、交管部门将吸取白沙洲大桥整治超载的经验,如设立执法专班、设置卸载场等,来进行其他桥梁的安全管理。武汉市城管局负责人称,近期将组建100人的桥梁安全稽查队,在全市重要桥梁设岗值守,严防超重车辆过桥。对所有超限车辆,坚持严管重罚,严防罚款后通行的现象。同时,将设立一桥一电子眼、一桥一称重系统、一桥一卸货场、一桥一档案。[详细]

  • 武汉长江二桥第一次维修

      第一次为2003年7月进行的铺装层维修。此次维修与桥梁结构无关,主要是解决该桥正桥面铺装多处破损的问题,维修施工中将正桥连续梁、连续刚构、主桥斜拉等桥段厚度为6cm水泥砼铺装层全部铲除,换为改性沥青铺装。维修完成后,桥面破损问题得到根本解决,行车舒适度大大提高。维修至今已近10年,通过加强日常维养工作,目前桥面铺装除局部存在破损外,总体情况良好。[详细]

  • 武汉长江二桥第二次维修

      第二次为2006年实施的刚构桥与连续梁桥结构维修。此次维修主要解决该桥连续刚构边跨和武昌跨铁路连续梁中跨下挠以及正桥连续梁、连续刚构、引桥跨铁路连续梁等桥段存在的混凝土剥落、露筋、梁体裂缝等病害。维修的主要内容包括连续刚构边跨和武昌跨铁路连续梁中跨增设体外预应力束和箱内增设劲性骨架、裂缝封闭处理、缺陷修复处理、支座维护等。维修完成后,连续刚构边跨和武昌跨铁路连续梁中跨下挠速度相比加固前大幅度降低,加固效果显著。正桥连续梁、连续刚构、引桥跨铁路连续梁裂缝缺陷等病害也得到了解决。[详细]

  • 武汉长江二桥第三次维修

      第三次维修与2006年维修不同,主要维修部位为主桥斜拉桥段,也是全桥建成通车18年以来对该桥斜拉桥段的第一次维修。本次维修项目批复概算12029.76万元,其中建安费8807.16万元,资金来源为市城建资金。工程计划2013年9月13日开工,2014年7月13日完工,总工期304天。施工单位为中铁大桥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为中铁大桥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武汉飞虹监理公司,检测单位为中铁大桥局桥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维修的主要内容包括主桥斜拉桥主塔和梁体修复、边墩墩顶增设刚性梁、支座更换、斜拉索维护、斜拉桥梁底增设检修小车、部分桥跨混凝土人行道板更换为钢结构、桥面铺装局部维修、电力系统改造、桥梁美化涂装等。[详细]

武汉长江大桥

位于湖北省武汉市,大桥横跨于武昌蛇山和汉阳龟山之间,是中国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梁,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1955年9月1日开工建设,于1957年10月15日建成通车。

武汉长江二桥

又称武汉长江公路桥,武汉长江二桥位于武汉长江大桥下游6.8公里处,大桥北起汉口黄浦路三层立交桥,跨越长江至武昌徐东路,日通车能力5万辆。该桥于1991年开始兴建,1995年6月通车。

武汉白沙洲大桥

为中环线上的重要跨江工程。因自2000年建成后,10年9修得名“崭新的破桥”,大桥位于长江大桥上游8.6公里处,南岸在洪山区青菱乡长江村与107国道正交;北岸在汉阳江堤乡老关村与318国道连通。

武汉军山长江公路大桥

位于武汉关上游28公里处,是京珠、沪蓉两条国道高速公路跨越长江的共用桥梁,也是武汉市绕城高速公路的过江工程,是目前中国最宽的公路桥。该桥于1998年12月开工建设,2001年12月建成通车。

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

天兴洲长江大桥是武汉的第六座长江大桥,第二座公铁两用桥,三环线重点工程。大桥位于长江二桥下游10公里处,西北起汉口平安铺,东南止武昌武青主干道2004年9月28日开工,2009年12月26日建成通车。

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在建)

系武汉第十座长江大桥,位于武汉长江大桥上游约6公里处,路线全长约5.8公里,北岸从汉阳杨泗港上游过江,横穿鹦鹉大道,与拟建的拦江堤路立交对接,连起二环线汉阳段;南岸在武昌八坦路落地,与武咸公路立交对接,连起二环线南湖段。

阳逻长江大桥

在长江二桥下游约27.19公里:大桥北岸为新洲区阳逻镇,南岸为洪山区向家尾村,为武汉外环线最后一段工程。为一跨过江悬索桥型,在同类中排名座次国内第3,世界第8;2007年12月16日建成通车。

武汉二七长江大桥

是城市二环线的节点工程,也是武汉第七座长江大桥。位于武汉长江二桥下游3.2公里,江北起于江岸武铁新江岸小区处,江南止于青山钢都花园罗家港。于08年7月31日动工建设,已于2011年12月31日通车。

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在建)

武汉第八座长江大桥,距长江大桥约2.3公里,是规划的新内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汉阳区江城大道墨水湖北路,向东临动物园、沿马鹦路穿拦江堤路、鹦鹉大道,跨长江至武昌,再经鲇鱼套货场、津水路接至梅家山立交。2010年8月26日开工。

武汉沌口长江公路大桥(将建)

又称黄家湖长江大桥,位于白沙洲长江大桥和军山长江大桥之间,在白沙洲长江大桥上游约7公里处。线路起点位于徐家堡,接汉洪高速公路,过沌南洲,跨长江,于石咀李家村下游跨武金堤至长江南岸,止于107国道。(预计2015年通车)

武汉青山长江公路大桥(将建)

又称武湖长江大桥,是武汉的第11座长江大桥,该桥位南岸距武钢外贸港码头下游约1公里处,北岸至花楼街与沙口村之间,接近黄陂区。上距天兴洲公铁两用桥约6.5公里,下距阳逻长江公路大桥约9.5公里。

武汉长江隧道

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隧”于2004年11月破土动工,是中国第一条开建、最先贯通的长江公路隧道。起于汉口大智路铭新街平交口,止于武昌友谊大道东侧,在汉口端设胜利街右进隧道匝道、天津路右出隧道匝道。2008年12月28日通车。

载入中...
新浪湖北资讯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27-82836813    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