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专访视频

  • 人物档案
  • 1973年生于湖北监利。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005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中国画人物方向)。1998至2010年9月任教于武汉大学,现任教于湖北美术学院视觉基础课部。
问&答:

新浪湖北:方老师,您好,据了解,您2010年以前都是在武汉大学教授电影方面的课程,现在却是美院的绘画方面的老师,跨了好大的学科,可以先透露下你的教育背景吗?

方正: 我1993年考入湖北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经过四年的学习,1997年毕业,待业一年,但一直坚持画画。1998年武汉大学人文学院成立艺术系,我就主动应聘并被幸运的选中,成为武大艺术系的一份子。教了两年《中国古代绘画史》,当时干劲很大,没有现在这样的多媒体教学,每次上课都是背着幻灯机,备课也很认真。


  新浪湖北:那其实您本身就是学中国画的,后来进入武大艺术系也是教绘画方面的课程?

方正:恩,是的。直到2000年出现转折,我到北京电影学院进修导演和电影摄影方面的课程,非常幸运的碰到了电影文艺青年最多和最疯狂的电影文艺运动。那时候爱好电影的男女青年非常的多,恰逢赶上了盗版猖獗的时候,任何电影史上提到大师的作品都可以找到,盗版商几乎把各个大师的电影都出全了,这种状态从1998年一直维持到2005年,DVD碟片也普及化,非常幸运的赶上了这个好时候。                                            [详情:访谈精粹]

Part 2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数据标题文字1
关于电影:

新浪湖北:那您应该阅片无数吧?

方正:呵呵,是的。基本上北影电影学院的教材《世界电影史》所提到的电影80%都看过。然后在进修的下半年,我也自己尝试着拍了一部短片,名字叫《孑孓》。


  新浪湖北:《孑孓》主要表现的是什么呢?

方正:表现一个女性从女孩转变为女人的残酷过程,不是传统意义上破茧成蝶的美好,而是从幼虫变为蚊子,带有攻击性吸血状态的变化,整体风格偏长镜头学派。


  新浪湖北:有没有受哪位大师影响比较深?

方正:法国新浪潮电影之父——巴赞。


  新浪湖北:哇,巴赞,他的电影理论与好莱坞很不一样。

方正:恩,对。它就是反主流意识形态的气质,所以天然的形成了反好莱坞电影语言的体系,《孑孓》就非常像蔡明亮的风格。

左图为:方老师工作室内电影《低俗小说》

Part 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绘画:

新浪湖北:您是怎么从武汉大学又重新回归湖北美术学院的呢?

方正:那是在2008年的时候,我的一幅作品《收获》,在全国第三届青年美展 《收获》 拿了最高奖,因为这张画被湖美看中,征求武大的意见,能否进入湖美。反复想前想后,决定还是坚持单纯的绘画路。


  新浪湖北:艺术家都有或多或少的创作怪癖,您有没有?

方正:完全没有。艺术家非常正常,就像我们总是说娱乐圈的花边新闻多,哪一个行业的花边新闻都多,只是我们都盯着娱乐圈在,主要看大众的关注度在哪里。


  新浪湖北:创作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幅作品?

方正:《收获》,它前后跨度三年,06年下基础采风写生收集素材,07年素描,08年制作了一年,最后“收获”了这幅2米乘以2.2米的作品。

右图为:方正老师中国画作品《我们》

数据标题文字1
问&答:

新浪湖北:看您的工作室内就有好多正在创作的作品,可以谈谈您当前创作吗?

方正: 你看这张我舍不得买的《花之女》,表现人物与花之间的一种组合关系。你在画某一个类型题材的时候,你会考虑到跟以前别人画过的那种关系雷同,别人以前的花和人的组合关系在画面上不是这样的,你就得琢磨出一种新的人和花的组合关系,我就让他把花刁在嘴巴里。这个模特是武大艺术系的音乐老师,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


  新浪湖北:恩,确实很美,那旁边这一幅呢?

方正:这幅画叫《少女肖像》,模特是武汉大学艺术系的一名学生。画面上,她的坐姿一看就是那种练家子的感觉,一座就是收腰挺胸,特精神,跳芭蕾的感觉都在纸上。


  新浪湖北:看得出来,您一提到绘画就特别兴奋,但是你怎么把握在你心中处于两个重要位置的——电影和绘画的关系呢?

方正:如果电影不是受制于很多个人创业之外的因素的话,我可能就不会从事绘画艺术,而去高电影艺术。电影艺术有一个最大的一个很难操控的地方就是需要人投资,所以说你一年必须得到处去找投资公司,80%时间找关系,只有20%时间从事艺术。如果你有10个意向,可能只有1—2个能够落实就已经非常好了。而我是一个能够天天看到自己成长,并能有成果的人,让所以我把大量时间用在绘画上,今天画,今天能看到进步。而电影受制于太多的外在因素,所以最终回到绘画艺术。至于电影,我不会完全放弃,这要看跟它的缘分。


  新浪湖北:接下来,对自己的绘画事业有没有什么期望?

方正:我希望能办一个在学术上真正能体现自己艺术觉悟的一个展览。抛开很多功利、市场,所有不良因素,做一个纯粹的展览。


  新浪湖北:相信您一定能够实现。在采访结束之前,希望您对下一个采访艺术家提问一个问题,什么类型的问题都可以。

方正:我想问,你是在做你想做的事吗?                                                [详情:访谈精粹]

方正绘画作品集 更多>>

载入中...

微博互动

出品:新浪湖北文艺 统筹:罗露 视频:何侃 制作:@夏啊夏啊夏 设计:汤丹成 技术支持:朱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