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领导去哪儿】马路局长范汉斌的一天

     

  五一前夕,江夏区城管执法局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这是对其城管革命成果的直接肯定。2011年,城管革命的号角吹响,江夏区城管执法局深入推进城管革命, 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一跃成为城管队伍里的一匹“黑马”。先后荣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状”、“湖北省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卫生先进单位”、“湖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胜单位”、“湖北省档案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被国家人社部和住建部表彰为“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这一系列耀眼的荣誉,都离不开一个人—— 江夏区城管执法局局长范汉斌。在一个普通的工作日,新浪湖北走进江夏区城管执法局,跟随体验了范汉斌局长的一天。

  江夏梦在哪?

  市长:率先成武汉的“株洲”

   

  时针指向8点50分,江夏区城管执法局局长范汉斌已提前到达会议室,稀疏坐在各处的环卫公司负责人纷纷围拢上来,向范汉斌反映创卫工作中的难处。认真听完大家的发言,范汉斌了解到,江夏有不少垃圾箱的盖子经常处于敞开状态,天气热了垃圾箱盖子敞开会散发腐臭味,招惹蝇虫,这与环保创卫标准完全相悖。范汉斌要求各位负责人多宣传“人人有责”的理念:“不要指望下一个人关盖子,谁看到盖子没关,随手就带头关上。”

   

  范汉斌局长在外地开会时,留意到当地在使用一款踩踏式垃圾箱,能解决垃圾盖打开不关的难题,且价格比目前江夏区使用的垃圾箱更便宜。“上次开会我特地留意记下了对方的电话,我们也可以考虑购置这种垃圾箱”, 创卫大于天,环卫重于山,基础工作一下都马虎不得,范汉斌局长在散会前又再一次叮嘱在座的环卫公司负责人。

   

  早在2011年,江夏区就投入近千万建成110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装有GPS的执法车可以将纸坊城区的所有街况通过视频系统实时传回到调度室,显示在控制中心的大屏幕上。即便中百广场上有一小片纸屑垃圾,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也可迅速发现并呼叫保洁人员及时处理。控制中心建成两年,累计处理市民投诉问题3万多件,实现24个小时内答复,满意度达95%以上。

   

  湖南株洲曾因城市管理经验领先而成为全国样板,武汉市市长唐良智曾指出,江夏可率先成为武汉的“株洲”。仅仅2年之后,在城管人的共同努力下,江夏区已提前实现并超越这一目标。

  局长在哪里?

  环卫工一个电话 就能随时找到他

   

  范汉斌局长开完会,恰巧遇到环卫车队的司机熊永华,范局长笑着走上前去就要和熊师傅握手,熊师傅连连向后躲,说:“运了垃圾的手,脏”,却被范局长不由分说地握住了。熊永华师傅借此机会面对面向局长提出想再多增加两个转运箱,这样在垃圾清理转运时可以做到不积压,范汉斌听完后当即要求环卫中心的刘主任立即解决。

   

  熊师傅告诉我们,范汉斌局长这人没有一点官架子,在江夏区环卫所,有很多基层的环卫工人都有范汉斌局长的手机号码,大家可以随时向范局长反映工作中的各种问题。相比我们的惊讶,范局长显得很自然:“问题反映到我这里,直接解决了岂不是更好。”范局长在任的这几年里,心系基层员工的福利待遇问题,为让大家安心工作,将临时环卫工人的月工资调高了800元,大家干活也有劲头了,熊师傅笑得很满足。

  工作在何处?

  不在办公室 在马路边 在乡村 在基层

   

  与多数城管局长不一样,范汉斌办公大多时候不在办公室,而是在路途中。有时候是在马路边,有时候是在乡村里,而有时则在基层。因此,他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马路局长。

   

  街道是城市的面子,整洁干净不足为奇,那城市里的那些背街小巷又是如何呢?“去徐家湾看看”,跟随马路局长的步子,我们从临街走进了背巷。81岁的陈觉非老人回忆18年前刚搬到徐家湾的日子,可谓苦不堪言:“灯不亮,水不通,路不畅。一下雨,粪水溢满房前屋后,种菜不愁没有肥料。”

   

  从2011年开始,徐家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灯亮了、下水道通畅了。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江夏区城管执法局下力气集中整治背街小巷,社区主任等领导干部亲自参与到下水道清淤修补等工作中,“城管进社区、进村湾,要给老百姓雪中送炭,做实事,不能摆花架子”,范汉斌局长带领领导干部走进社区倾听百姓的真实诉求,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

   

  现在走进徐家湾,如果没人介绍,你会恍如置身高档小区:路面平整干净和主干道不相上下;家家户户的庭院种满了赏心悦目的绿植,路人走过都可闻到扑鼻花香。背街小巷的改造取得了实效,获得了800多户居民的肯定。    

  让摊贩去哪儿?

  中心城区价值上亿元用地 让摊贩免费摆摊

   

  江夏的另一条街道,也是江夏最为繁华的路段——新兴街,人流量很大,一到晚上,做生意的流动商贩便将道路两侧堵得水泄不通,带来很多安全隐患,扰民投诉一直不断。而这些小摊点的经营者,多为下岗人员和残疾者,一边是城市管理的迫切要求,一边是困难市民的生存维系。

   

  范局长认为真正解决摊贩问题必须做到以人为本、服务先行、疏堵结合。身为城市管理者就是要服务于更多小摊贩,服务做好了,管理上的诸多症结自然就解开了。针对此难题,江夏区在新兴街开辟了15亩的便民广场,可容纳500名下岗人员和残疾者进驻摆摊设点,而且不向摊贩收取任何摊位费。而小摊贩们并不知道,他们月底即将进驻的这个广场,若用于商业用途,价值可达到上亿元。

   

  下岗摊贩张先志拉着范汉斌的手不住感谢:“以前我们摆摊是风里来雨里去,现在好了,风不吹日不晒,一整天都可以做生意,范局长真正为我们办了实事了。”

  城管在哪里?

  离纸坊城区最远的中队屡创佳绩

   

  中午,范局长到达距离纸坊城区30多公里的山坡中队,正赶上午饭时间,范局长干脆坐下来和队员们同桌吃起了四菜一汤的工作餐。山坡中队管辖42个村湾,5个社区,面积达329平方公里,因交通条件有限,山坡中队7名城管队员常需骑自行车下村湾、进社区,一天的行程达到十几公里,工作十分辛苦。虽然离纸坊城区最远,山坡中队却获得了多项荣誉,是江夏一支拿得出、打得响的城市管理队伍。

   

  范局长饭桌上问起山坡中队的陈荣华队长,目前还存在哪些实际困难可以提出来,陈荣华队长如实说,目前中队仅7名城管队员,工作量又比较大,所以人手颇为紧张,“能否增派几名新队员?”对此要求,范汉斌当即同意,表示会尽快挑选3名部队转业者来中队支援工作。

  为民在何处?

  让昔日破旧工地围墙变靓丽风景线

   

  下午,我们漫步在江夏街头,映入眼帘的是各具特色的城管文化墙。谭鑫培公园外的围墙上,栩栩如生的京剧脸谱让人流连忘返。文化路上长达300米的文化墙为城楼式,古色古香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看到这些,谁能想到,这些地方昔日曾是破旧的工地围墙。范汉斌局长说,之前提起施工工地,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脏乱差。江夏区城管执法局为改变城市形象,另辟蹊径,前后共投入2000万元,为施工工地和环境较差路段梳妆打扮,打造了1万多米城管文化墙,造就城市的另一道景观,获得市民的一致认可。

   

  “一街一品”的城管文化墙是江夏城管文化的直接体现。自范汉斌局长上任后,江夏区城管执法局愈发重视城管文化的理论研究,率先开通城管微博等,用多种方式向社会传递城管文化元素,采取封闭式培训提高队员素质,有效地提升了城管人形象,越来越多的江夏人开始重视和参与城市管理。

 

  时间都去哪了?

  当黎明到来 一切工作从新开始

   

  下午6点,范汉斌在外的巡查工作结束了。江夏区的面积几乎和整个深圳一样大,今天的路途接近100公里。但对范局长来说,如此辛劳的奔波早已经习惯了,回到城管局,仍有不少事务需要其处理。望着城管局外华灯初上,车水马龙的景象,他感叹:“城市管理工作永远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永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当夜幕降临,城管工作一切归零;当黎明到来,一切工作从新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