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音的台词语言和形体动作的表现力丰富,她的一举手一投足,甚至当她背过身去时的背部的形体表现力,都在透示人物的思想、灵魂。
                               ——中央戏剧学院名誉院长、著名导演、艺术家 徐晓钟

Part 1 强音个人档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数据标题文字2
人物档案:
人物档案:

强音,女,1964年7月出生,出身于演艺世家,国家一级演员,1978年12月入伍,1988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同年进入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工作至今,现任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主要作品:
主要作品:

话剧《生死启示录》、《背景婚姻》、《走进芳泽》、《春夏秋冬》、《母亲》、《张之洞》、《裂变·1911》,电影《喜相逢》、《西门家族》、《九香》,电视剧《搭积木》。

曾获奖项:
曾获奖项:

主演的电视剧《搭积木》获星光杯一等奖。主演的《春夏秋冬》获中宣部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并在大型历史剧《张之洞》中出演慈禧,主演的电影《西门家族》获得塔什干国际电影节特别奖。
  2001年,《母亲》让强音一举成名,“梅花奖”、“文华奖”、“中国戏剧节曹禺文学奖”、“白玉兰戏剧表演奖”、“中国话剧金狮奖”,她获得了中国话剧领域表演奖项的“大满贯”,成为国内话剧界以一个角色获得“大满贯”的第一人。还获得电影“金鸡”、“百花”最佳女配角提名奖,武汉市2002年“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等。

Part 2 强音舞台剧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数据标题文字1

《背景婚姻》

剧照

数据标题文字1

《裂变·1911》

剧照

数据标题文字1

《春夏秋东》

剧照 1

数据标题文字1

《张之洞》剧照

强音 饰演 慈禧

数据标题文字1

《春夏秋东》

剧照 2

数据标题文字1

《走进芳泽》

剧照

Part 3 强音访谈精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春夏秋冬》  >   《母亲》 >  《张之洞》  >  《裂变·1911》  >

-------------------------------------------------------------------------
  1、新浪湖北:您的艺术生涯里面,参演了很多的话剧、电影还有电视剧,话剧、电影、电视剧里面,你最喜欢哪一种形式的表演呢?

强音: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我不能去就这个问题来谈,因为,我觉得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这样的艺术形象的表演创造我都很喜欢。
  像我最早的《春夏秋冬》,那个戏很正,关于下岗的题材,所以这个戏演了近百场,但是那个时候,我觉得我还没有建立自己的一种风格,和自己的一种艺术理念吧,它是一个很现实的戏,非常的亲和的一个戏,所以它不可能有一种表演的形式来展现。但自从这个戏之后表演逐渐成熟,后来排了知名编剧赵瑞泰的话剧《母亲》,凭借那部戏中母亲一角色,夺得中国戏剧表演艺术的梅花奖、文华表演奖、中国话剧研究会的金狮奖、上海白玉兰奖等。


  2、新浪湖北:那您后来出演了哪些在你心里比较重要的剧目呢?
  强音:接下来就是《张之洞》里面的慈禧。这个剧里的慈禧被专家号称是“中国第一慈禧”。因为他们说,看过了影视剧,电视、电影和别的舞台剧的有人演过的创造,因为你们记得,刘晓庆有演过慈禧,还有好多一些有名的有资历的演员都演过,但是我演过以后他们评论就是中国第一慈禧,号称是从没有见过的这样诠释的一个慈禧,一个女政治家慈禧,一个女人慈禧。就是在这10场戏里面,我只要5场,但这5场戏,我尽我所能,把这个角色尽量全部的来展现。
  第三部戏就是《裂变·1911》了,关于辛亥历史题材的戏并不多,主要是写这个大的载体背景之下的一些家族的、人与人之间的心灵裂变的过程和人物关系的改变,戏牵扯到政治历史并不太多。
  所以,我没有特别说喜欢演什么戏,演什么角色,如果硬要来说,有什么偏爱,当然我希望能够创造更有人物个性的,更有矛盾冲突的,不管是外部矛盾和内心矛盾冲突的,比较有个性的艺术形象,当然每个演员可能都是这样期望的,因为我演的几个女人都太强了。


  3、话剧泰斗蓝天野先生一直到85岁还在演话剧,您觉得你会一直表演到七八十岁吗?还是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休息?

强音:主要是凭借记忆,将画面恢复到武汉五六十年代的情景。同时追忆城市,寻找过去生活当中的美好记忆。那时候巷子没什么人,也没什么车,我们就在巷子里玩游戏啊,捉迷藏啊,寻找城市生活。晾衣服啊,老的吉庆街老天津路老火车站啊,武汉的那些场景,我全部将其回归到城市以前的故事。就像记录历史,尽量全方位地展示城市,讲述这座城市背后的故事。


  4、新浪湖北:除了做演员,您还做过导演,《嫁给经济适用男》、《有多少爱可以胡来》、《城市困兽》,都是武汉人艺的优秀剧目,您觉得做演员和做导演有什么差别?有不一样的乐趣吗?2013年有没有对武汉人艺演员素质提高的计划?您对现在的年轻演员,在表演上有什么建议?
  强音:那三部剧是我去年导的三部戏,属于教学性质的。导戏之前我也零星的看过他们表演的市场剧,但是感觉层次还不是很高,我接手以后,觉得剧院想要生存和发展,就得改变现状,把我自身的技艺,传授给他们,提高整体水平。戏,是看不懂的,在底下看戏,技艺学不到自己身上,要到舞台上去见识,要悉心的指导他们,而这个演技是要有具体剧目来使他们成长的。
  果然,这三部戏之后剧里演员真的长进很大,但是离我的标准还比较远,这个东西不像戏剧可以手把手的硬教,需要感悟。不过有一点让我欣慰的是,这些孩子们觉得这是自己的专业,想能够做的好一些,喜欢这个,所以我觉得挺不容易的了。


  5、新浪湖北:您对武汉话剧的发展有什么期望?
  强音:武汉话剧,就说说我们武汉人艺吧。我今年的任务,一个是“D五空间”的市场问题。话剧市场在武汉培养是比较难的,你不能不考虑市场,但是也不能一味就着观众,观众喜欢低俗我给你看低俗的,那武汉的话剧是永远成长不起来的。所以我想一点点增温,一步一个台阶,慢慢走,像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守一个剧种,守了8年,我才守了3年,还得守。另一个是演员演技上要提高,对于观众来说,除了年轻人的青春戏、白领戏之外,娱乐之外也了解一些名家的作品,让剧院排的戏,内容和题材丰富起来。                                                                                                                                                 [详情请点击:访谈精粹]

出品:新浪湖北文艺  统筹:罗露  文字:陈旼  制作:@夏啊夏啊夏  设计:郑丽  技术支持:朱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