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是在修建沙湖公园中,会少量占用一些湖面修建环湖路、景观。

地铁维修站

污水处理厂

沙湖公园改造项目

江城之殇:往昔优于水 而今忧于水

江城,曾经的梦里水乡

三镇,大片湖泊变陆地

湖殇,近百个湖已消失

江城之殇:难以承受的历史与现实之重

历史之殇:填湖造地和围湖养鱼
历史之殇:填湖造地和围湖养鱼

武汉市水务局湖泊保护处副处长周承甫称,武汉市近几十年来没有一个湖泊是因为自然原因消失的。武汉市水务局的统计数据表明,武汉市缩减的湖泊面积有六成是由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填湖造地和围湖养鱼造成的,武汉市的各大湖泊几乎均受波及。

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金伯欣教授介绍,武汉填湖造地、围湖养殖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上世纪50年代至上世纪80年代初,全国掀起一股“以粮为纲”的运动,大面积的湖区和湿地被填占,变成了田地;第二个阶段是上世纪80年代至上世纪90年代,则是顺应改革开放,增加经济效益的需要,群众自发性的围湖养殖,发展水产。[详细]

发展之殇:湖面不断长出的街市
发展之殇:湖面不断长出的街市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般意义上的围湖造田、围湖养殖逐步停止,但却掀起了市政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的热潮,滨湖地区成为房地产开发的“热土”,加上发展旅游,滨湖地区水域一块一块地被蚕食、侵占。

武昌地区四美塘湖和晒湖是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开发造成面积急剧萎缩的典型例证。如梅苑小区及周边的多个小区都是在填占晒湖基础上建成的,四美塘湖的萎缩则主要与长江二桥的修建占用部分湖泊水面有关。

此外,随着城市人口激增,填湖一度成为武汉市处理垃圾甚至是治理污染湖泊的手段。“特别是一些小湖泊及连接湖泊的明渠,因为遭到严重污染,变成臭水塘、臭水沟,塘里老鼠横行、蚊蝇乱飞,周边居民反映强烈,干脆一填了之。”[详细]

管理之殇:非法填湖处罚太低
管理之殇:非法填湖处罚太低

武汉市水务局湖泊保护处副处长周承甫介绍,现在发生的填湖事件,一般都不是某一个人或某一个单位私底下进行的,往往与各区政府的态度有很大关系。“由于这些企业、单位与区政府的关系比较密切,市水务局要求整改的督办函也下了,但区里就是不执行,我们也没办法。”

另外,就是对填湖行为的处罚过低,一次填湖,不论面积大小,最高罚款限额为5万元,而填一亩湖的土地可卖到几十万元,巨大的利益驱动和低廉的填湖代价,让填湖行为屡禁不止。

“武汉湖泊这么多,湖岸线这么长,违法填湖在任何一个角落里都有可能发生。”[详细]

江城之殇:武汉湖泊的明天在哪里

护湖人士:一己之力是螳臂挡车

专家学者:爱湖护湖是历史担当

政府部门:铁腕护湖是当务之急

微博热议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