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互联网省情报告发布解读

专题摘要:2012年2月,湖北省互联网省情报告权威发布,为我们带来全面、最新、最全的互联网研究成果,为我们解读湖北网民的网络使用习惯……

重点内容解读

网络占据外来务工人员大部分闲暇时间

网络占据外来务工人员大部分闲暇时间

参与调查的外来务工人员中,约61.82%的人业余时间在上网。看书、看电视等其他休闲活动较少。
三成外来务工者对与己相关新闻积极评论转发

三成外来务工者对与己相关新闻积极评论转发

当看到与外来务工人员相关的新闻时,参与调查的外来务工人员中约31.82%的人会积极参与评论或转发,约50.45%的人会偶尔评论或转发,约17.73%的人不评论或转发。这说明当发生与外来务工人员相关的事件时,绝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会通过评论或转发的方式表达观点,在外来务工人群中易形成舆论场。
农村居民处理问题的方式

农村居民处理问题的方式

其中约25.33%会向相关部门申诉,约28.67%选择自主协调。但约有10.67%的农村居民会借助网络发布带有攻击性的申辩信息,以获得同情,约4.67%遇事会用硬手段解决,约有0.67%会在网上发布争议信息。此外,一部分农村居民(约18%)自认倒霉,不进行任何形式的反抗。

专业的数据分析、理论解释更能博得网民的信任:约61.37%的参与调查的湖北网民信任此种形式的信息内容。目击证人或相关人士因参与了事件或知晓事件过程,其观点有一定的可信度,所以约有49.11%参与调查的网民信任目击证人或相关人士的说法。

当涉及政府相关部门的谣言时,约有22.86%的参与调查的湖北网民相信相关部门新闻发言人。 还有14.65%的网民表示谁也不相信。

约有15.84%的网民表示肯定不会在网上散布不满情绪。还约有21.63%网民可能希望得到更多网民的同情和支持,会将信息在网上发布。此外,少数网民(约3.45%)表示肯定会通过发布信息来发泄不满情绪。

参与调查的湖北网民所能接受的最长回应期限为一周。被调查的网民中约有21.5% 的网民能够接受一天之内回应,约有30.3% 的网民能够接受两天内给予回复,能够接受三到四天回应的网民约占25.98%,还有约19.44%的网民能够接受政府相关部门一周内给予回应。

四成参与调查的网民不会围观当本地或近距离地域发生如暴力拆迁等冲突/突发/公共事件现场。

去围观的网民中约29.22%的网民会因涉及自身利益而去现场,约18.04%的网民是为了展示慈善心理,还有约12.21%的网民表示与自己无关,但感兴趣的会去看。意见领袖和媒体号召的影响力较低,分别约占2.25%和8.31%。

参与调查的网民偏向于等候间隙、工作或学习感到疲倦时以及入睡前和睡醒后使用手机上网。 这三种上网环境分别约占46.51%、45.73%和43.47%。入睡前和睡醒后以及等候间隙使用手机上网的人较多。

微博热议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