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犯背景:陈某今年18岁,湖北南漳人,是家中老二,今年刚上大一。他学习成绩一直很好。陈某父亲说,陈某4岁时从4米高的田埂上摔下,头部受过伤,平常都挺好,但遇到刺激就会冲动发脾气。陈父不解,儿子在家一直很孝顺听话,也没有带刀的习惯。还问民警,“儿子从哪弄的刀?”

微博关注

  • 外因:戾气横行 人际关系脆弱
  • 大学生陈某或许做梦也没想到,他的未来,会断送在被偶遇而撞倒的八旬老人身上。陈某身上的102元,刚够医院安排老人拍片。这是这位穷大学生,刚好付得出的价格。手腕骨折,院方提出住院,押金千元。但由于自己囊著羞涩,陈某无力承担住院费,加之伤者家属的咄咄逼人,终于承受不住压力,做出了不可思议之举。家属索赔本是合理要求,但动辄“扣证”、狮子大开口的“受害者情绪”反弹开了“恶端”,于是双方你来我往,以“比恶”的方式导致事态升级,酿成恶果。
  • 社会:信任危机 人与人之间冷漠
  • 作为接诊的医生、护士,同样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眼睁睁的看着一个花样年华般的大学生,一步一步蜕变成劫持犯。如果当时她们能在旁边说上一句公道话,或是规劝伤者家属稳定情绪,那么这名大学生定然不会到走投无路的地步。据报道,“民警曾讨论该不该动用枪械将劫持者击毙。”如果此建议被采纳,该是多么可怕。幸好最终民警认为“其行为也是情绪失控后的一种过激自保行为,尽可能使用冷处理的方法劝说劫持者。”这种谨慎,也是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

  • 内因:生活教育缺乏 大学生成年不成熟
  • 这件事也暴露出当下某些年轻人,哪怕智商很高,但情商确实很低,全部成长经历中能够感受到的世态人情,能够在受教育阶段获得的变故应急训练,几成空白。看上去,他可以有高学位,若生活中不出意外,能会平平顺顺,安稳度日。但是,一旦生活中出了意外,譬如失恋,譬如失去心理上最依赖的某个亲人朋友,譬如闯了祸撞了人,等等,他因为从未经历,书到用时方恨少,事到临头全抓瞎,一点小事便会成为山一般大的困难,直接压垮他的心理承受底线。
  • 机制:救助与赔付制度缺失 无心之过易升级
  • 让陈某恐惧,把陈某逼疯,致陈某伤人,有两个方面的制度缺失,一是这种赔付缺乏一种正常的协商机制。遇到此类事故,应该有怎样的机制来保障伤者能够及时就医,来规范肇事者和伤者之间的赔付协商?现在显然没有。另外,类似的事故多出于无心之举,但是这种无心之举可能让人倾家荡产,应该出台新的法规或者建立新的机制,用保险或社会救助金的方式来参与赔付,不至于让人一失足成千古恨,这辈子再也翻不了身。

数据标题文字1
刘文广律师:主观责任较轻 应当从轻处罚

这个案件最可行的辩护方案是“假想的正当防卫”。主观责任较轻,因此应当从轻处罚//@钱列阳律师:愿意免费,法律援助这个大学生。 //@万德乾-:发起捐款给这男生聘请最好的刑律,帮他打官司争取给他缓刑。再起诉老人一家涉嫌敲诈勒索,意图非法扣押他人身份证件。

蔡思斌律师:大学生可处五年以上至十年有期徒刑

武汉大学生撞人后挟持女医生与警方对峙,该行为已涉嫌构成绑架罪。因情节相对较轻,可处五年以上至十年有期徒刑。冲动是魔鬼,冲动的代价难以承受!撞人应赔偿,但赔偿并不是漫无界线的,手部一般性骨折,赔偿仅约一万元左右,对方索赔30万元是漫天要价!可惜该学生为此惊谎失措,铸成大错!

扬州日报评论:大学生劫持案中被劫持的道德

武汉大学生劫持案,有着事故赔偿以及医疗费用的反思,但更重要的,可能还是大学生的抗压能力、应急能力以及道德想象的反思。简单的道德取向,很容易混淆本质。“石头”和“鸡蛋”站队式思维,对道德的劫持,有可能助长不正确的道德联想,产生受压迫幻想症。

钱江晚报:是什么把大学生逼成了劫匪

武汉大学生撞到阿婆,将其送往医院,没想到引发一场“劫持人质”的大事。家属、医院步步相逼,直至扣押身份证,索赔30万,生生把一个普通大学生,逼成了劫匪。这一情节,与电影《末路狂花》何其相似?霍布斯说,在一个奉行丛林法则的社会中,“人对人是狼”。但愿能多点信任,相互理解。

新华社分析师:大学生劫持医生被立案 谁的错?

郭清保:武汉大学生劫持医生涉嫌绑架被刑事立案 谁的错?教育问题,更是制度下的悲哀,有时候在想,为什么道德的约束越来越薄弱?——如果没有这个老太,他说不得有一个光明的前途,这老太的家人们,你们也出出名吧,别躲在后面了。

编剧董润年:劫持女医生的大学生不能算无辜

老太太是他撞骨折的,而不是碰瓷讹上他;对方家属要他交一千元住院押金,也不算讹诈吧;他因没钱就主动持刀刺向对方家属,然后又挟持无辜女医生。这样的人,无论如何不能算无辜的。#武汉大学生劫持女医生事件#

现场还原 更多>>

载入中...

微博热议 更多>>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