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

    3月22日下午,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企业服务局、东湖高新集团及《楚商》杂志共同成功举办了“新形势下光谷中小企业发展之道”主题论坛,著名经济学家赵晓与相关政府部门官员、经济学家以及100多位企业参与了该次论坛 [分享到微博]

赵晓·简历

精彩发言

湖北房价将因房产税而下跌
湖北房价将因房产税而下跌

房产税让房价回归是显然的,至于有多大的作用,取决于它的力度。从上海和重庆实施的的效果来看,因为税赋比较轻,对市场的作用比较小。但是它的方向肯定是有利于房价回归的。

房价回归理性是经济转型的开始
房价回归理性是经济转型的开始

这一轮经济转型非常重要的就是城市化,依托城市化的进步来实现经济的转型。城市化的关键是,进入城市的成本不能太高,而高房价严重制约了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这也需要让房价回归到理性,只有房地产市场的转型,中国经济才能真正转型。

中小企业正承受着“内外的挤压”
中小企业正承受着“内外的挤压”

中国经济向内需转型,但是这个转型不是那么容易的,对中小企业来说,要适应中国经济的转型非常艰难。

另外,中小企业还遭遇了成本上升的挑战,此外更加严重的还有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而后者比前者带给中小企业的带来打击更加严重。

微访谈·访谈精粹

赵晓
赵晓:搞不清楚什么原因。感觉老百姓就像被暗算了一样。刚开完两会就给你一枪子。全国人民现在最怀念的人是赖昌星。所以,我唯一的希望是十八大之后能够启动改革,其中包括打破垄断的改革。垄断不破,天下不平!
@公子_问: #谈荆论楚#@赵晓 提问:请问下油价此次涨幅这么大是出于什么原因呢? http://t.cn/zOihxz7
赵晓
赵晓:我同意。2012楼市总体调控方向不会改变,但会有微调。18大铁定要送给全国老百姓一个大礼包,对老百姓来说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对开发商来说,活着就是硬道理,不要抱侥幸心理。
@吹灯和尚: #谈荆论楚#@赵晓 提问:无论是总理温家宝,还是央行副行长刘士余,高层有关楼市的表态中,从来没有要把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也一棍子打死,您个人对2012年度的房地产市场如何理解? http://t.cn/zOihxz7
赵晓
赵晓:这是国进民退的必然结果。长期看,有弊无利。下一步的改革必须打破国企垄断,重新激发民企活力。外企投资应继续鼓励但应取消其超国民待遇。唯一要给予超国民待遇的是中小民营企业。外企投资地方重视投资环境的成熟度,央企投资地方重视与地方政府官员的结盟。
@芳芳的闺房: #谈荆论楚#@赵晓 提问:近一两年,各大央企纷纷加大对地方的投资,投资势头盖过此前一轮的外资投资。您怎么看待地方投资主体的这一变化?您认为,央企与外企在投资地方的时候,都有哪些特点与差别? 第一财经周芳 http://t.cn/zOihxz7
赵晓
赵晓:早就该搞了,可能会对房价有一些上涨的影响。我个人一直倡导土地要建立现代产权制度,这是中国第三次土地革命,但真正能实施不抱太大希望。所以也就只能做些改良了。谢谢你的提问。
@琅山居士: 我在微访谈向 @赵晓 提问: 总理说今年年内要出台《集体土地拆迁补偿条例》,您认为这项法规的出台会对城市房价有影响吗? http://t.cn/zOihxz7

微博推荐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