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女孩独自爬山失联续:凶手抢劫辱尸一审被判死刑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何书俊 通讯员孙涛)去年3月,从阳朔县来柳州打工的23岁女青年小玲,独自登上马鞍山后失联。两天后,她的尸体在后山的山腰处被发现,此后,涉案凶手张喜占被抓获归案(本报去年3月10日8版、3月30日9版曾报道)。6月20日,记者从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法院经过审理后认为,张的行为构成抢劫罪和侮辱尸体罪,数罪并罚,一审依法判处其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经查,2016年3月7日下午1时30分,46岁的男子张喜占从柳州市鱼峰区马鞍山公园罗汉寺上山,20分钟后,在通过马鞍山山顶观景平台后,张沿着后山山路走到半山处一段石板路时,与爬山至此的小玲相遇。见四周无人,张当即产生抢劫的歹念,趁小玲不备,突然从身后抱住小玲并用手捂住小玲嘴巴。遭遇小玲反抗后,张用大力将小玲扼颈致死。之后,张将小玲拖至附近崖壁一处平台,对遗体进行侵犯,并抢走了小玲背包内的现金130元等物品。案发后,柳州市警方在太平中街一处按摩店内将正在嫖娼的张喜占抓获归案。

  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张喜占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暴力手段,当场劫取他人财物,在遭到被害人反抗后,竟采取暴力手段导致被害人殒命,其行为构成抢劫罪,并致一人死亡。张喜占在杀害被害人后,又对被害人尸体进行侵犯,其行为构成侮辱尸体罪,依法应当数罪并罚。鉴于张喜占在市中心公园实施暴力犯罪,且作案后为逃避法律追究,又将被害人尸体、衣物给予掩藏,足以证明其主观恶性极深,犯罪手段特别残忍,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极为恶劣,人身危险性大,依法应予严惩。案发后,被害人家属遭受的经济损失没有得到任何赔偿,尽管张在归案后有自愿认罪等情节,但其罪行极其严重,法院决定不予从轻处罚。最终,法院依法做出前述判决。

公安安保人员在女子坠山区域封锁现场勘查。记者卿要林 摄公安安保人员在女子坠山区域封锁现场勘查。记者卿要林 摄

  新闻回顾:

  23岁女孩独自爬马鞍山失联

  昨日下午在半山腰发现她时已不幸身亡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见习记者刘思艺

  3月7日下午2时左右,23岁的女孩小玲独自来到柳州市马鞍山公园,打算爬山锻炼。爬上山后,她却莫名失踪了。两天后,也就是昨日下午约4时,天马派出所民警、鱼峰区消防中队消防员、小玲的亲友们在半山腰发现她时,她已不幸身亡。

  朋友圈寻人转发 失联女孩牵动人心

  这两天,一条寻人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中传播,里面附有失联女孩的详细资料和照片,许多人看到后纷纷转发,希望能帮忙找到失踪的女孩。

  记者联系上发布人小青,她是失联女孩小玲的姐姐。据小青介绍,她们是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人,小玲去年年底来到柳州,在一家商场里的服装店上班,租住在广雅路。

  3月7日,小玲吃过午饭,一个人骑着电动车到马鞍山公园爬山。在公园对面停放电动车时,她和身在异地的男友通着电话,告诉他自己准备去爬山,晚上打算看电影。走到山脚时,小玲又给小青打了个电话,轻松地聊着清明节回家的打算。

  这两通电话之后,小玲的男友和小青都发现小玲电话一直关机,联系不上她。7日晚,一向乖巧的小玲也没有回到出租屋。8日早上,本该上早班的她,第一次无故缺勤。

  通过手机、室友、公司都无法找到小玲,小青慌了。8日下午2时,她向天马派出所报警,并发布寻人消息到朋友圈,引发网友关注和转发。

  朋友圈发布后,小青接到许多电话,有的是来自亲友同学的关心,有的是陌生的好心网友想核实情况,帮转发消息,但始终没有人能提供线索。

  亲友们来柳寻找 乖巧女孩去了哪里

  小玲失联后,她的父母、小青、男友和其他亲友纷纷在8日、9日,陆续从外地赶到柳州,一起寻找她的下落。

  小玲的室友小傅告诉记者,小玲平时生活循规蹈矩,下班以后一般是在家看电视、休息。小玲曾是一名体育生,喜欢运动。小傅有时会和小玲一起在晚上爬马鞍山。3月7日下午去爬山时,小傅没时间去,小玲就在公司微信群里发消息找同伴,不过由于休息时间不同,其他同事也没有空。

  小青说,妹妹乖巧懂事,性格也不错,平时的工作、生活、感情上都没有什么烦心事,更不会任性行事。她这样无故失联,让亲友们十分担心。因为在公园对面发现小玲的电动车一直停放着,他们将搜寻范围定在山上。

  8日下午,小玲的亲友在派出所的天网监控中,发现两段视频有小玲的身影。画面中的她身穿酒红色外套、蓝色牛仔裤,戴着紫红色墨镜。两段画面中的她都是独自一人。

  监控中看不到更多线索,9日早上7时左右,亲友一行十几人和十几名消防员开始搜山。他们沿着山路搜寻,直至中午,一行人毫无收获。

  9日下午,民警和消防员再次上山搜寻,在马鞍山半山腰上发现了小玲,遗憾的是,发现时小玲已身亡。此时离她失联已整整两日。

  关于事件的具体情况,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按摩店内擒凶

  3月26日,民警通过追查“天网”监控录像,分析出可疑男子经常出没于乐群路、光明路、谷埠街一带。次日,专案组民警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方展开布控。3月28日下午,当这名可疑男子出现在光明路一家按摩店里时,布控民警立即收网将他擒获。

  被擒男子姓张,46岁,湖北省丹江口市人。警方从张某身上提出检材,与案发现场遗留的痕迹物证进行比对,结果证实杀害小玲的疑凶正是张某。张某2005年来到柳州,曾做焊工为生,近来常常接不到活。在张某来柳州前,他的妻儿已经离他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