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绿道公共自行车开始安装 记者胡九思 摄东湖绿道公共自行车开始安装 记者胡九思 摄

  本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李莹 彭婷婷 周逸芸)喜欢骑行的市民有福了,年底待“世界级绿道”——东湖绿道开通后,可以骑着公共自行车游览绿道美景。长江日报记者昨日从环投自行车公司获悉,公共自行车项目将在这个月底进驻东湖绿道。

  首次投放的公共自行车约1000辆,分布在东湖绿道驿站周边,共12个站点。目前,各站点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东湖绿道开通之时,自行车可全部到位。

  可手机租还车,1小时内免费

  环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持卡用户可直接租借,无卡市民或游客可在手机上关注“江城易单车”微信服务号或下载“江城易单车”APP,即可实现在线租还车,现场不接受现金租车。

  景区内站点运营时间和收费标准与现有一致,即每日6:00-22:00累计16小时在线运营。景区内公共自行车收费标准和全市租车标准一致,按已公布实施的“武汉公共自行车收费标准”执行。即1小时内免费,超时1小时,收费1元;超时2小时,在1元的基础上,加收2元,累计3元;超时3小时及以上,在3元的基础上每小时加收3元,累计6元,以此类推。而超过24小时不归还者,将按照故意占用公共资源行为,交由公安部门依法处理。如有车辆丢失,租车人须照价赔偿。

  驿站、停车场、公交站点无缝对接

  按照计划,环投公共自行车公司在东湖绿道的站点建设拟分为两期进行。

  一期将沿重点驿站设置12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安装锁止器750个,累计投放约1000辆公共自行车。

  二期会在一期建设基础上,根据市民及游客需求,对景区内站点进行扩容扩充,并在景区内道路枢纽处、景区周边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接驳处,以及停车场周边设置公共自行车站点,方便市民游客进出绿道。

  景区内外租车通借通还

  记者了解到,东湖风景区内公共自行车将使用全市统一租还车管理模式,并可与景区外租车点实现通借通还。

  一路骑行一路景 三段绿道任你玩

  东湖绿道全长28.7公里,分湖中道、湖山道、磨山道、郊野道四段主题绿道,除磨山道坡高、弯急容易出危险,不允许骑行外,其他三段主题绿道都能满足骑友亲近大自然的愿望。不同线路上将会看到不同的风景,长江日报记者提前为你探出最美的骑行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