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平安夜、跨年夜及2017年元旦假期,武汉地铁依据节日高峰客流特点调整优化了行车组织方案,并提前做好客运组织、设备检修以及安全保卫等准备工作,以更好地服务乘客出行。

  2016年平安夜(12月24日)为周六,轨道交通1、2、3、4号线开班时间为6:30,收班时间由22:30延长至24:00;圣诞节(12月25日)运营时间为6:30至22:30。

  平安夜当天高峰时段,1号线上线37列车,最短行车间隔为3.7分钟;2号线上线32列车,最短行车间隔3.47分钟;3号线上线20列车,最短行车间隔5.9分钟;4号线上线30列车,最短行车间隔4.3分钟。

  2017年元旦假期为2016年12月31日和2017年1月1日、2日。其中,12月31日,轨道交通1、2(含机场线)、3、4、6号线提前开班、延后收班,运营时间为6:00至24:00;1月1日、2日按节假日时刻表运营,运营时间为6:30至22:30。假期三天,各条线路都将增加高峰时段上线列车数量,提高运营效率。

  为保障乘客在平安夜、圣诞节、跨年夜、元旦假期顺利出行,武汉轨道交通全线网各车站提前做好了零币和预付值票储备,增开进出闸机通道;加强运营设备设施的检查、维护力度,做好应急抢险部署;提高站内巡视频率,结合客流监测情况,随时掌握车站客运组织,合理调配驻站人员、志愿者做好乘客引导;加强关键站点客流引导,组织乘客有序乘车,必要时按突发大客流预案采取相应措施。

  车站也将加强安检力度,严防“三品”进站。

  根据《武汉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以及《武汉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相关规定,乘坐轨道交通的乘客,,禁止携带以下几类违禁品:一是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腐蚀性、放射性和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二是非法持有的枪械弹药和管制器具;三是猫、狗、家禽等影响乘车环境或可能妨碍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动物;四是易污损设施、有严重异味、无包装易碎和尖锐的物品;五是氢气球、铁锯、铁棒、自行车(体积、长度符合要求的折叠自行车除外)、电动自行车、运货平板车等;六是长度超过1.6米、重量超过20千克、体积超过0.15立方米或长、宽、高之和超过1.8米的物品。其他违禁品请参看张贴于全线网各车站的《武汉市轨道交通禁止携带物品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