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杨蔚 通讯员胡金力 周磊)昨天上午,武汉铁路公安局武汉公安处通报了一起特大制贩假火车票案件。经两个多月缜密侦查,该公安处当场查获制假设备1套、空白火车票票版24000余张、假火车票565张(票面价值合计229743.5元)、快递邮寄单据10余箱以及制假工具等。据了解,这是我省今年捣毁的最大制贩假火车票窝点。

  今年10月,武汉铁路公安局武汉公安处刑警二大队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发现一QQ号大量出售假火车票、飞机票,涉嫌制贩假票。武汉铁路警方成立专案组,运用多种手段顺线开展案件侦破,摸清了这个制贩假票犯罪团伙的活动规律:嫌疑人首先通过网络QQ寻觅、招揽客户,白天在家制作假火车票等,晚上七八点外出到快递点向客户发货。

  12月15日,武铁民警在武昌区某社区,对33岁的武汉籍嫌疑人吴某、30岁的巴东籍嫌疑人黄某夫妇盯控。晚上7点,民警见黄某急匆匆地从单元楼走出后,迅速上前将其控制,并当场收缴219张票面价值84052.5元的假火车票成品。

  而在出租房内不知情的吴某随即被警方抓获,现场除了票面价值145691元的346张假火车票成品外,警方还在出租房内查获24300余张空白火车票版、票面价值190742元的89张假飞机票、400余张空白飞机票版、13枚铁路“实名验讫”印章、4把检票钳、114000余张用于寄送贩卖假火车票的快递单、1500余张空白快递单、527张空白快递信封以及2台票据打印机、2台电脑。

  当晚9点,住在洪山区某小区的另一名犯罪嫌疑人、33岁的武汉籍桂某也被抓获。经审查,自2012年至今,三人由桂某在网上购买制造假火车票工具,再伙同吴某、黄某二人通过QQ聊天、淘宝交易、快递寄送等方式,以每张30元至4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假火车票,5年获利90余万元,而这些假火车票主要用于报销。

  三人所制的假火车票和真火车票十分相似,只是打印略显粗糙、纸张稍硬一点、二维码扫出信息不一,普通人很难马上分辨真伪。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