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过江公交今起配备安全员 及时制止抢夺方向盘等劣行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黄永进通讯员龚姣白梓微张绍斌)今起,武汉公交集团乘务安全员正式在过江线路上岗。这是继武汉公交车GPS实时监控系统、一键报警系统、驾驶室安装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反恐安保队员及平安志愿者上线巡查等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之后的又一有力的安全防范措施。

  这批乘务安全员主要配备在跨江运行且驾驶室尚未安装安全防护隔离设施的公交车上,他们佩戴印有“乘务安全员”标识的袖章,于重点时段在车厢内进行不间断的安全巡视,关注上车乘客及车厢内动态,及时制止抢夺方向盘、辱骂、袭击驾驶员等干扰安全驾驶的行为,保障驾驶环境安全。同时劝阻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调解司乘之间、乘客之间的矛盾纠纷,宣传安全乘车知识,遇突发情况,为乘客提供紧急救助和疏散逃生帮助。

  武汉公交集团安全员共千余名,目前627、543等过江线路车辆驾驶室未安装安全门,安全员主要配备在这样的线路车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