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武汉气温小幅上升,不过伴随着雨水返场,风力加大,这两天的气温又将被“打回原形”。

  今天全省又将迎来新一轮降雨,由于阳光稀缺气温难以抬头,未来几天,我省高温全部在20℃以下,最低气温大都在10℃上下,请大家出行注意防寒保暖,随身携带雨具。

  清明时节我省虽然已经入春,但冷暖空气依旧来往频繁,天气晴雨变化节奏快,气温升降起伏剧烈,像今年这般寒凉的清明节,历史上也并不少见。

  根据往年的天气特点,3月下旬至4月份,也是武汉市“倒春寒”可能发生的时间。那么,这一轮天气变化会发展成“倒春寒”吗?

  武汉市气象专家分析认为,从目前的天气预报来看,这一轮的降雨天气降温,还不十分明显,尚未达到倒春寒的级别。是否会发展成“倒春寒”还不确定,有待观察。不过,全省的部分城市在3月份已经历一场轻度“倒春寒”。

  什么是“倒春寒”

  气象学中的“倒春寒”,指的是:3月下旬至4月出现日平均气温小于12℃的且超过3天以上的低温阴雨天气。

  今日天气情况

  4月6日天气:鄂西南、江汉平原南部、鄂东南阴天有小雨,局部中雨;其他地区阴天转小雨。

  风:偏东风2到3级

  最高气温:大部地区15~18℃

  最低气温:大部地区9~12℃

  从湖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获悉,经专题会商研判认为:今年4月与常年同期相比,气温总体偏高、波动大,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需重点做好水旱灾害、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的防范工作。

  友情提醒

  • 4月我省气温总体偏高、降水大部偏多,极易形成旱涝并存的局面。鄂东南南部须防春夏连旱情况,鄂西北、江汉平原等地要提前做好防汛准备。

  • 大中城市要做好防涝排渍的工作,从历史经验看,因降水陡增,每年4到5月极易造成城市内涝,必须提前做好防范准备。

  • 省减灾办提醒,要防范沙尘天气对全省空气污染,4月要重点关注这一气象灾害。

  • 森林火险方面,鄂东南南部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森林火险等级高,特别是随州市、孝感市大悟县、黄冈市红安县和麻城市、武汉市黄陂区、黄石市阳新县、咸宁市通山县等地要重点做好森林防火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