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改造完成后的武汉汉口江滩长春门闸口 张芹 摄升级改造完成后的武汉汉口江滩长春门闸口 张芹 摄

  中新网武汉6月8日电 (张芹 廖宇智)记者8日从武汉市水务局获悉,随着主汛期来临,作为武汉百里长江生态廊道建设项目中具有重要防洪任务的示范项目——江滩闸口改造及景观提升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今后汛期,武汉中心城区将告别“扛沙包”式封闸,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拼装式防洪墙。

  位于长江、汉江交汇处的武汉,中心城区闸口众多。去年汛期,汉口江滩因水位高涨,封闭了整整一个月。当时,绝大多数闸口采用了沙包封堵。此次纳入改造及景观提升项目的闸口共42座,包括汉江沿线10座、长江沿线32座。

升级改造完成后的武汉汉口江滩兰陵门闸口 张芹 摄升级改造完成后的武汉汉口江滩兰陵门闸口 张芹 摄

  8日上午,记者在汉口江滩长春门闸口看到,红砖砌成的闸门高高耸立,两端均预留铺设闸条的暗槽。武汉市城市防洪勘测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刘佳告诉记者,以往汛期采用粘土、袋土等材料封堵这道闸门,需要40多名工人耗时2天才能完工,而现在,6个人2个多小时就能将铝合金材质的挡板拼装完毕,同时可根据江水上涨趋势随时进行加高。

  “江滩闸口的首要任务是满足防汛要求。”刘佳介绍,本次改造工程,最重要的目的是提升闸口的防洪功能。前期,拼装式防洪墙已在多个闸口进行试点安装,并通过江水冲击测试。

正在进行闭水测试的临江门闸口 张芹 摄正在进行闭水测试的临江门闸口 张芹 摄

  正在进行闭水试验的临江门闸口,21条铝合金挡板整齐排列。工作人员在闸口迎水面利用砖块砌成围堰,并注水进行密闭性测试。刘佳告诉记者,从测试结果来看,拼装式防洪墙满足汛期挡水要求。

  江滩闸口既是武汉两江四岸防汛的重要环节,也是滨水城市的展示窗口。本次改造过程中,除了提升防洪功能,也对闸口景观进行提档升级。按照“一闸一品”的设计思路,各闸口景观与武汉历史风貌相融合,提升历史人文底蕴。此外,本次改造新增8座无障碍通道闸口,方便老弱病残等群体入园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