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武汉来说“货到汉口活”不光是重塑 而是一种坚持和发扬

  一座英雄与梦想的城市,一场跨越距离的相聚,一次72小时的深度对谈。11月1日至3日,30位国内微博大V齐聚江城,开启与武汉的“美好城市对谈计划”,带领全网感受武汉的厚重历史、澎湃动能与强劲活力,共同洞见城市未来。

  面向“十四五”,武汉市在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大势、现代城市发展趋势、同类城市竞争态势和自身发展比较优势基础上,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总体定位,提出加快打造全国经济中心、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

  针对武汉打造国家商贸物流中心的目标,今天,我们对话百家讲坛主讲人魏新,一起聆听他的独到见解。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以下为对话实录:

  新浪湖北:您对武汉这座城市的感觉是怎样的?

  魏新:3000多年前的盘龙城遗址是这座城市的前世,被称为“华夏文明南方之源,九省通衢武汉城市之根”,那时候就有与中原地区文明的交流,然后可能有商旅之间的往来。之前说黄鹤楼,我们只记得李白的诗,但是这次去黄鹤楼,我能感觉到黄鹤楼当年那种商业的兴盛,这座城市商业的灵魂,可能从黄鹤楼这就开始有根了。

  新浪湖北:武汉打造商贸物流中心有哪些优势?

  魏新:在过去的时候,长江、汉江这种地理上的优势,让武汉从很早的时候就已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商业物流中心了。

  明清时候,汉口以“盐、茶、当、木、布、药”六行闻名天下,民间流传一句话叫“货到汉口活”。

  开埠之后,汉口直追沪上,形成国际化大都市,当时的汉口享誉全世界,称作“东方芝加哥”。

  2020年,疫情之下,武汉物流业增加值非常高,达到1409.8亿元,稳居服务业三大千亿板块第二位,全市A级物流企业达到220家,仅次于上海,居全国城市第二位。

  今天的武汉,水铁公空一体化交通体系,它充分具备一个先天性的好条件,打造商贸物流中心,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新浪湖北:您觉得武汉加快建设国家商贸物流中心,重塑新时代“货到汉口活”,有哪些重要意义?

  魏新:这些年,我们的交通、城市、科技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过去“货到汉口活”是因为汉口有天生的水运优势,我们今天有更发达的交通工具,所以,在今天这个时代,武汉既要保持传统商业当中的那种精神,又要跟今天的新时代、高科技去接轨,这样的话,“货到汉口活”不光是重塑,而是一种坚持,一种发扬。

  新浪湖北:打造国家商贸物流中心,武汉在全国地位的提升有多大?

  魏新:武汉打造国家商贸物流中心,有这个胆识,有这个实力,有这个传承,也有这个气魄。打造国家商贸物流中心,一定能对武汉在全国的影响或者在全世界的影响,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当年的东方芝加哥,再过些年,芝加哥改名“西方的武汉”。让历史照进未来,让武汉影响世界。

  新浪湖北:如果选一个数字来代表您对“武汉打造国家商贸物流中心”的预期,您会选哪个数字?

  魏新:我觉得就用“九”吧,首先它是最大的一个数字,大武汉,大商贸,大物流,大发展。另外,过去我们说武汉是九省通衢,今天,我们可以说是九州通衢,武汉通过打造商贸物流中心,通往世界,走向世界,影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