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犬都有哪些种类?各有什么特点?一只优秀的“警汪”是怎样炼成的?

  5月28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20多名少警队员受邀走进武汉市公安局警犬基地,探访“汪汪队”的日常生活训练。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武汉市公安局警犬基地坐落在具有2300多年历史的金口古镇,集训练实战、繁育幼训、教学培训、科研管理于一体。在绿油油的室外训练场周围,一栋栋咖米色小楼环绕,犬舍、综合训练馆、警犬医院、澡堂、“月子中心”、“养老院”……

  “汪…汪汪!”有着20多年训犬经验的训导员华旭东带领大家刚一靠近犬舍,“警汪”们便沸腾起来。犬舍是二层独立小楼,每只警犬独占一室一院。“这是史宾格犬,那是马里努阿犬……”华旭东一边走一边如数家珍,“基地现有警犬170多头,共9个品种,都是有编制的‘公务汪’。4个月大开始初训,练好了包分配,1岁左右上岗。”

  在狗狗当中,最危险的职业当属警犬,可成为警犬并不容易,“吃得苦中苦,方为汪上汪”,起早贪黑、日复一日的严格训练是“警汪”的必修课。每天6点起床,8点半开练,11点半午休,下午2点半继续练,军事化管理。

  为了满足训练要求,基地还为“警汪”们准备了专属跑步机、搜救箱、室内障碍物等多种设施。训导员会根据它们的种类、性格和擅长的科目,训练成搜爆犬、搜捕犬、追踪犬等,协助民警执行相关任务。

  “没想到训练警犬有这么多学问!”现场参观的少警队员们感叹。

  当天,基地派出多头警犬开展基础服从、越障、搜爆、扑咬等多项硬核演练。

  搜爆科目中,10只行李箱一字排开,一只集美貌和才华于一身的拉布拉多犬顺溜着嗅,很快在一只箱子前一屁股坐下。训导员掀开箱盖,里面果然有一个“爆炸物”。看台上顿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双犬扑咬演练上,一名“歹徒”仓皇躲进一间屋子,只见一只警犬“嗖”地飞奔而去,从窗口腾空跃进屋内,死死咬住“歹徒”的“胳膊”(训犬护袖),“歹徒”慌张跑出屋子,另一只警犬随即扑了上去,双犬合力将其制伏。“真勇猛!”现场小朋友们赞叹不已。

  精彩、刺激的科目演练后,萌娃们争相和可爱的“警汪”们来了一次亲密接触,摸摸头、握握手,一起嬉戏玩耍,合影留念。“以前只觉得警犬威严凶猛,今天我又看到了它们勇敢、可爱、智慧的一面。”少警队员杨子烨说。

  武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武汉公安今年开展的少警队员“进警营”活动的第一站,接下来,还将持续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涵养法治精神、尊崇警察职业、支持公安工作,争做平安武汉的小小建设者。

  素材来源:刑侦支队

  通讯员 王威 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