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武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在发布解读“种业黄金十条”。新华网发 诸葛斌摄图为武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在发布解读“种业黄金十条”。新华网发 诸葛斌摄

  6月2日,2023年武汉种业博览会启幕。武汉经开区在主会场发布“种业黄金十条”,2023-2025年每年拿出至少2000万元,支持汉南现代种业小镇建设。

  据悉,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关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汉南现代种业小镇位于武汉经开区湘口街,总占地面积约8平方公里。2021年、2022年,武汉市委1号文件均提出要支持和加快汉南种业小镇建设。2021年,汉南现代种业小镇列入武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整体布局,成为全市种业“芯片区”。

  “种业企业落户汉南种业小镇,最高奖励4000万元,购建自用办公用房,最高补贴1000万元;引进现代种业产业领军人才、现代农业高端技术人才,最高奖励200万元……”

  武汉经开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武汉经开区“种业黄金十条”,拿出真金白银,鼓励种业企业、科研机构等投资现代种业小镇,发展现代高科技农业,推动乡村振兴。

  “种业黄金十条”支持种业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企业创新主体、种业原创研发及创新平台建设。企业在汉南现代种业小镇建设“育繁推”基础设施,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金资助。企业或研发机构建立各类产业创新平台,最高奖励200万元。

  “种业黄金十条”特别鼓励种业企业或种子研发机构进行原创研发。种业企业或种子研发机构投入资金用于研发,最高补助1亿元资金。获国家、省级部门认定的农作物品种,每个品种最高可获15万元奖励。

  目前,汉南现代种业小镇基本形成了以粮油种业为主导、蔬菜种业为特色,以“资源芯”“数据芯”“安全芯”为核心的现代种业小镇。种业小镇已入驻武大天源、亚非、楚为、科珈、文鼎、汉研、利众、碧水天华等8家种子企业,培育出高产优质新品种200余个,部分品种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出口多个国家,形成种子销售额5亿元。

  汉南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5年,种业小镇将聚集种子企业不少于30家,带动产值达30亿元。(彭宇、周良华、陈蛟龙)